资金面延续宽松 跨季应无大碍

中国证券报2018年06月26日09:03分类:货币市场

6月25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而受定向降准消息影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资金利率涨跌互现。分析人士称,央行定向降准在即,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进一步改善,尽管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较大,但机构对季末资金趋紧早有准备,加上月末有财政存款投放的“支援”,预计资金面将平稳跨季。

资金面延续宽松

昨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6月2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部净回笼。此外,周一还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但因上周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消息,提振市场对流动性的信心,月内资金面仍延续宽松状态。6月25日,Shibor多数下行,7天和14天品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跌2.2基点报2.5640%,7天Shibor涨0.7基点报2.8260%,14天Shibor涨0.9基点报3.7600%,1个月Shibor跌1.7基点报4.1340%。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跨季压力总体有限。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下行3个基点至2.51%,代表性的7天加权利率上行8个基点至2.81%,14天加权利率上行约63基点,最新报4.81%,更长期限的21天加权利率下行约13基点报4.82%。

市场人士表示,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总体资金面较为宽松。早盘开始,月内资金呈宽松态势,隔夜到4天资金融入需求较小,且快速得到满足;7天期资金有部分股份制行按加权价融出,需求相对较大;14天资金价格融出在5%以上,需求少于7天资金,21天以上资金需求寥寥。午盘回来,隔夜资金融出增多,7天、14天资金融出价格降低一些,长端需求依旧较少。

跨季应无大碍

本周是6月最后一周,半年末时点资金面表现仍是市场关注重点,但6月以来资金面整体较为平稳,加上央行24日宣布定向降准进一步改善流动性预期,目前市场对跨季资金面的担忧明显减轻。

不少机构认为,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较大,但考虑到财政支出和未来降准的潜在影响,央行可能不会完全对冲到期的逆回购,季末资金面虽难免有波动,但在月末财政的支持下,跨季应无大碍。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6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00亿元、1700亿元、2100亿元、1800亿元、1000亿元;无正回购和MLF到期。

“预计6月财政支出有所加快,财政存款集中投放有助于季末流动性的改善。”国金证券宏观研究指出,历史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6月均为财政存款集中投放(2013、2015年除外),预计本周财政存款投放在3000亿元左右,有助于季末流动性的改善。

兴业研究表示,流动性从“合理稳定”到“合理充裕”的措辞变化反映出货币政策态度的微调。同时,月末财政支出也能够起到补给流动性的作用。因此流动性有望实现平稳跨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