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债季末发行节奏放缓 6月供给规模创阶段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8年06月26日09:00分类:货币市场

6月25日,贵州省、青岛市分别招标发行一批地方政府债券,总额407亿元。进入6月最后一周,预计债券供给规模将暂时下降。按最新数据统计,6月以来各地共发行地方债5059亿元,创2017年8月以来新高;共发行各类利率债1.13万亿元,创2017年9月以来新高。市场人士认为,后续利率债走势趋好,但供给等因素影响利率下行节奏。

季末发行节奏放缓

6月25日,贵州省、青岛市分别招标发行一批地方政府债券,总额407亿元。

贵州省此次发行的是该省今年第七期5年期一般债券和第七期3年期、第八期5年期专项债券,本次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150亿元、50亿元、100亿元。发行结果公告显示,此次贵州省5年期一般债中标利率4.09%,3年、5年期专项债中标利率分别为4%、4.13%。

青岛市此次发行的是该市今年第一期5年期、第二期7年期一般债券和第一期5年期专项债券,本次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42.04亿元、42亿元、23亿元。发行结果公告显示,此次青岛市5年、7年期一般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61%、3.83%,5年期专项债中标利率3.73%。

据相关发行公告文件,除上述债券外,本周尚无其他地方债发行计划。从以往经验来看,季末前,利率债发行节奏将暂时放缓,债市供给迎来暂时的低潮期。按目前数据统计,本周计划发行的利率债合计807亿元,较上一周骤降近八成。

6月供给规模创阶段新高

从全月来看,整个6月份的债券供给规模可不小。按最新数据统计,6月以来,政府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债共发行了11209亿元,连续3个月超过1万亿元,并创了2017年9月以来的新高。这当中,地方债是新增供给的主力。

统计显示,截至6月25日,本月各地共发行地方债5059亿元,较上个月增加1500亿元左右,也是2017年8月以来发行量首次超过5000亿元。今年地方债发行从2月份启动,在时点上稍早于去年,但发行节奏一直慢于去年。其中,2月份发行量不到300亿元,3月份不到2000亿元,4月和5月份均在3000亿元左右,3、4、5个月地方债发行量均小于去年水平;今年前5个月共发行地方债8766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3479亿元。

按照机构的预测,今年地方债发行总额不会太小,可能接近或超过去年(4.36万亿元)水平。前期发行节奏偏慢,意味着积压的供给较多,后续发行节奏需要加快。进入6月以来,地方债发行明显加快,尤其是上周和上上周,周发行量均超过了1800亿元。

市场人士预计,三季度地方债将保持较快发行节奏,尤其是央行降准之后,金融机构负债压力将有所缓解,客观上也有利于地方债平稳发行。但反过来看,利率债供给压力可能也会对市场供需关系及收益率运行节奏产生一定影响。有机构就表示,虽然未来债市收益率大概率趋于震荡下行,但考虑到供给压力,长债收益率下行的过程可能会比较曲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