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贬值重挫民航板块 航企二季度业绩难言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5日19:56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鹤)近日,人民币美元汇率贬值步伐加快,A股民航板块25日暴跌。中国国航、东方航空收报跌停,南方航空下跌9.74%,两家民营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下跌5.47%,吉祥航空下跌5.07%。

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893,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89个基点,已连续四个交易日调贬。25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一度跌至今年最低点。

可以看出,自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一路贬值,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4月2日的6.2764贬值到6月25日的6.4893,不到三个月时间贬值幅度约3.39%。 

航空公司有大量美元负债,尽管近几年航企已经大幅减少美元负债占比,不过,人民币较大幅度的升值和贬值还将显著影响航企净利润,2017年,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超过6%,给三大航带来合计超过67亿元的可观汇兑收益。 

人民币贬值将给净利润带来负面影响。以2017年年末数据计算,中国国航美元负债占比40.84%,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变动1%,中国国航净利润将变化2.79亿元;东方航空美元债务占比为28.17%,汇率每变动1%对净利润的影响达2.6亿元;南方航空美元债务占比34.31%,汇率每变动1%对净利润影响为2.78亿元。国航、东航、南航二季度净利润因人民币贬值受到的冲击分别为9.4亿元、8.8亿元、9.4亿元。 

此外,国际油价也在二季度走高,加大航企成本压力,虽然航空公司已在6月5日起复征航空燃油附加费,仍只能对冲70%左右的燃油成本增加。 

整体来看,民航行业运行基本面良好,在民航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下,行业一直高景气度运行,供需关系良好,客座率屡屡突破历史新高,机票均价亦有所回升,但油价和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影响将十分显著。 

中金公司分析师杨鑫表示,二季度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显著贬值,油价大幅上涨后有所回落,预计三大航空公司二季度业绩可能出现同比下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