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加速推进中国战略 人民币支付成长空间巨大

上海证券报2018年06月19日09:04分类:人民币动态

“凭借去年上线的环球速汇gpi产品,我们一下子拿到了客户一年近4亿美元的跨境汇款结算量。”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徐捷兴奋地告诉记者。借助快速到账、费率透明、信息完整的gpi技术,该行赢得了这家黑龙江排名前三的大型贸易企业的青睐。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自去年推出全球支付创新服务(gpi)以来,SWIFT gpi已获得27家中资银行签约加入,覆盖了中资银行86%的跨境支付。

目前,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占比仅超过2%,未来成长空间仍然巨大。“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货币发展成为全球主要支付货币是必经的过程,我们想要参与其中。”日前,SWIFT亚太及欧非中东区首席执行官何亚伦(Alain Raes)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阐述针对中国市场的加速成长计划。

加倍投入 跟上中国市场发展速度

SWIFT是一个全球性金融报文传送服务组织。用SWIFT中国区总裁黄美伦的话说,就是扮演一个国际通道的角色,串联起全球各家金融机构,帮助它们传递在交易、结算、清算过程中所需的数据信息。

其垄断性优势在于庞大的覆盖网络。目前,SWIFT的平台对接了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家机构,中国已有500多家金融机构接入。而随着中国近年来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和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SWIFT看到了人民币跨境支付这片未被充分开发的“富矿”所蕴藏的新机遇。

“从自身定位出发,我们能提供的帮助是让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从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何亚伦表示。SWIFT站在了成员机构背后,提供金融技术支撑从银行到企业的“走出去”。

早在2015年,SWIFT就提出了针对中国的战略规划。“现在,我们要开始加速,更广泛纵深地将资源配套在中国市场落地。”何亚伦讲述了中国战略的三个切入点。

首先,是触达和连接。目前,SWIFT在中国服务的客户覆盖了银行、券商、基金、从事贸易融资相关服务的机构等,“我们想要将服务延伸到银行的企业客户,将他们连接到SWIFT网络内,从而与国际机构互联互通。”

其次,不仅达成技术、网络上的连接,还要实现数据信息共享。“我们拥有的参考数据包括了SWIFT成员机构在支付链条上的完整信息,可以此协助客户与国际系统更顺畅地对接和匹配。”目前,SWIFT已建成参考数据平台SWIFTRef,可提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成员的信息。

第三,是社群建设,包括了金融基础设施、权威部门、机构和企业等。在SWIFT的产品创新过程中,要将市场需求正确实时地反馈给总部,以满足中国市场所有SWIFT成员的需求,从而提供更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务。

为加速战略规划的实施,“我们要将中国市场的人员物力投入增加50%,未来几个月在上海和北京会增加人手和扩大办公点,包括市场、服务、系统支持人员、客户经理等人员,提前做好准备,以持续运营的团队有序配合中国市场发展。”何亚伦表示。

期待与CIPS深入合作

作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是SWIFT的重要合作伙伴。前者是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高速公路”,后者是全球支付信息传输的“国际通道”,两者的对接将共同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路。

2016年3月25日,SWIFT与CIPS运营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CIPS运营机构通过借鉴SWIFT的先进经验及其网络优势,向全球金融业界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人民币支付服务。

2017年,针对SWIFT推出的gpi服务,CIPS运营机构还制定了相关实现方案和使用规则,全面支持带gpi标签的跨境人民币交易。CIPS的报文设计兼容了SWIFT的MT报文格式,支持gpi报文传输,进一步提升了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的效率。

“现在我们主要服务于人民币"走出去"和外币"走进来"。”何亚伦表示,希望未来能积极参与到中国境内人民币支付市场的发展和应用。

未来合作的想象空间巨大。据何亚伦透露,目前CIPS运营机构正在实施重组计划,未来将走向独立公司治理制度。“在遵循中国监管措施的前提下,SWIFT对未来可能的合作形式持开放态度,无论是以股东还是其他方式加入到CIPS都可以讨论。”

此前,SWIFT曾与印度的9家银行成立合资机构,以进入当地支付市场。SWIFT持有该合资公司55%股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