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2400亿元 发放PSL605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5日14:48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6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上开展5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交易,对冲到期的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后实现净投放900亿元,为连续第4日净投放。

分析人士称,得益于央行大力度投放操作,本月税期扰动有限,季末监管考核将是接下来货币市场面临的最大考验,预计跨季资金价格会有所上涨,但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小。 

本周(6月11日-6月15日),央行于12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开展48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连续4日实施净投放,累计净投放2400亿元。 

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人民银行于2018年6月15日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000亿元,利率较上期上升10个基点至4.73%,并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605亿元。

中证网分析称,得益于央行持续大力度操作,市场资金面基本保持平稳,跨季资金价格有所上涨,但未见异常紧张。

市场人士表示,按照目前情况看,得益于央行大力度资金投放,月中税期扰动有限,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进入下半月,季末效应或逐渐显现,跨季资金价格存在上涨压力,但货币政策微调放松的迹象增多,流动性保持合理稳定有政策保障,预计半年末流动性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另外,鉴于5月份部分金融和经济运行数据不及预期,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预期重新升温。尤其是,昨日美联储加息,但人民银行选择不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显示货币政策重心正重新应对内部压力倾斜,稳定经济增长、对冲广义流动性收缩需要货币政策适时适当微调。

不少机构认为,往后看,货币政策仍将聚焦国内基本面,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犹存,整体货币流动性微调对冲+紧信用化解风险的基调大概率不变,降准+MLF操作仍有很大可能。

总的来看,在全球货币政策环境趋紧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虽大幅放松不可期,央行仍有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外部压力,但出于稳增长、控风险的考虑,货币政策回归实质中性或边际宽松有一定的必要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