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上调基本利率 业界称符合市场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4日21:53分类:货币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战艳 李滨彬)根据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14日上调了港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25厘(2.25%)。这是香港金管局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基本利率,符合市场预期。

香港金融业界普遍认为港元的利率环境正趋正常化。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香港银行陆续上调存款利率,1年定期存息上调较明显,平均达两厘,“银行加息只是时间问题”。

陈德霖表示,港元利率正常化将有利于香港楼市健康发展,但资产市场可能出现波动,市民应小心管理利率风险。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金管局加息在预料之中,因为港元汇率与美元挂钩,在美联储加息之后,港元基本利率随之上调;香港市场目前流动性充足,经济增速远高于其名义利率,因此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小。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金管局提升港元基本利率顺应了今年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大趋势,有助于香港利率环境正常化,以消解货币过剩和抑制市场冒险行为,为香港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夯实基础。

程实认为,本次调息有助于抑制可能出现的通胀势头,呵护香港经济复苏动能。

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港元的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个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