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净回笼200亿元

中证网2018年06月11日11:12分类:中国央行

6月11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的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分析人士称,短期资金面较宽松,目前央行实施小额净回笼影响不大,但月中税期因素影响料有所显现,预计央行适时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平稳。 

上周,面对较多MLF和逆回购到期,央行采取加量续作MLF、缩量续作逆回购的做法。当周共开展逆回购操作2000亿元,不及到期量的5000亿元,但开展了4630亿元1年期MLF操作,超过了2595亿元的到期量。在适当回笼短期流动性的时候,释放了增量的中期流动性。从全口径来看,当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回笼965亿元。 

上周以来,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央行实施流动性净回笼影响不大。短期流动性持续较为充裕,机构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跨月资金价格仍较高,但还不是十分紧张。 

就本周来看,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较上一周减少,全周共有2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无其他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不过,进入中旬,税期因素影响将加大。 

从以往数据来看,6月份是季月,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往往较大,全月财政资净投放,将形成流动性供给,不过月中例行主要税种征收清缴,仍可能对短期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税款清缴、存准补缴、跨季流动性储备之间可能形成叠加共振影响。因此,预计央行仍将适时重启操作,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平稳。 

民生银行宋垚表示,年初至今7天回购利率均值3.28%,比去年均值3.35%略低,对回购价格敏感的1年期repo利率互换近期维持在3.2%的低位,显示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偏宽松。结合央行最近的几次操作看,年中资金面不会出现持续性的紧张格局,但大概率季末前几天会有些紧张。 

宏信证券臧旻称,从过往几年6月同期情况来看,财政投放规模一般在3000亿元左右。而上周三央行超额2035亿元操作MLF,但逆回购多数为净回笼,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基本还是维持中性略偏宽松的态度。从存单发行情况来看,银行负债端压力总体不大。目前跨季存单的需求已完成接近7成,后续发行压力总体不大。短端利率目前可以确认已经接近短期顶部。(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