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止跌反弹 未来有望偏强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8年06月09日17: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本周五(6月8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跌逾百点,不过此前四个交易日实现四连涨,由此本周累计上涨72点,结束三周连跌。

市场人士指出,5月底以来,美元指数自95的高位持续回落,为人民币汇率止跌反弹提供了外部条件,往后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仍将随美元双向波动,不过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在即、欧元近期相对强势,美元短期下跌的概率可能更大,人民币汇率有望偏强震荡。

人民币企稳反弹

6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重新跌破6.40关口,当日调贬84个基点报6.4003,结束此前三日连涨,不过当周仍累计调升75个基点。

与之相对应的是,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随中间价低开低走,日内偏弱震荡,盘中触及6.4123的低点,16:30收盘报6.4097,较上一交易日大跌164点。而考虑到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分别上涨了46点、108点、59点、23点,当周也累计上涨72点,结束三周连跌。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人民币汇率整体企稳反弹,主要是受美元指数持续回落的影响。自5月29日突破95关口后,美元指数高位回调,截至6月7日收报93.4379,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1.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因投资者押注欧洲央行将暗示结束刺激政策,欧元兑美元从1.1539持续反弹至1.18关口,触及三周高位至1.1839,累计大涨了2.25%。

双向波动概率大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欧洲、日本经济复苏趋缓,全球贸易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美元指数在完成短暂休整后可能继续上升,因此人民币短期仍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不过受益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稳定、外汇供需平衡的支持,人民币并无明显贬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总体趋稳、双向震荡区间加大仍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142亿美元,降幅为0.46%。

我国5月外汇储备下降主要受估值影响。申万宏源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点评称,考虑到5月份海外主要国债价格普涨部分抵消了汇兑损益的拖累,若剔除估值效应和价格波动的影响,估算核心外储增量仍延续3月和4月的态势,在0附近小幅增减,显示我国当前没有资本外流压力。

“中期来看,随着美元指数仍重新回归低位震荡,维持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6.3的判断。”申万宏源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在国内风险显著降低,经济基本稳定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震荡上升的趋势不变。

东北固收李勇团队同时表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出现大幅度贬值、央行逐渐退出常态化市场干预,预计不会出现资金外流压力。

新时代证券则认为,美债收益率仍有上涨的空间,未来中美利差可能进一步收窄,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不过人民币贬值压力相对可控。中美两国不同的经济周期,导致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挥之不去,必须要采取协调的货币政策、资本管制、汇率政策来规避汇率风险,未来汇率波动幅度可能会扩大,这样会增加货币政策的自主性,不过,受制于防范汇率风险,货币政策难以大幅转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