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总体持稳 仍将双向波动

中国证券报2018年06月08日08:58分类:人民币动态

6月7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调升逾百点并创近两周新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则窄幅波动,总体持稳。

市场人士指出,结合最新公布的5月外汇储备数据来看,尽管4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因美元反弹而有所走软,但市场预期总体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合理均衡状态。往后看,美元仍是影响人民币走势的关键因素,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趋势将更明显。

人民币总体持稳

6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21个基点,报6.3919,为5月25日以来新高,升幅创5月14日以来最大。

受此影响,昨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高开于6.3862,不过随后继续反弹的动力有所不足,日内一度回调至6.3964,16:30收盘则报6.3933,创近两周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涨23点,连涨四日。

香港市场方面,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偏弱震荡,截至北京时间7日16:30报6.3846,盘中下跌72点。

全球汇市方面,昨日美元指数继续下行,盘中逼近93.2关口,跌幅一度超过0.45%;欧元兑美元则继续反弹,日内突破1.18关口,截至北京时间7日18:00,盘中最高触及1.1837,涨幅一度超过0.5%。

分析称,欧元兑很多主要货币守在两周高位附近,主要因对欧洲央行可能很快宣布将开始退出大规模购债计划的押注升温,欧元反弹势头不减对美元继续形成压力。

仍将双向波动

消息面上,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142亿美元,降幅为0.46%。

市场人士指出,我国5月外汇储备下降主要受估值影响。今年5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上涨2.3%,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但资产价格总体上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外储数据称,经过模型测算,5月份估值影响外储数据为-100亿美元左右,和官方公布的实际方向保持一致。往后看,美元指数仍处在阶段性上涨趋势中,但美元指数是阶段性的反弹而非长期趋势性的反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未来走势重要的影响因素仍是美元指数,下半年美元指数升值至94-95之间,与之对应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大概率不会超过6.50。人民币汇率短期内贬值空间有限。

进一步看,民生银行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在走势上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年初人民币汇率在美元下跌的刺激下,快速升值。但4月中旬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行情开始出现拐点,随着美元指数的快速上涨,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明显缩窄。至5月末,人民币年内的累计涨幅已回落至1.5%附近。在美元指数转强的背景下,年内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将有所减弱,双向波动框架下人民币的走势仍将受到美元上涨的限制,但是境内外人民币市场都会避免形成明确的贬值预期,年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趋势有望更加明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