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维持均衡偏松状态 仍有降准可能

中国证券报2018年06月08日08:57分类:货币市场

继6日超额开展4630亿元MLF操作后,6月7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对冲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净回笼700亿元。月初资金面仍保持均衡偏松状态,货币市场主要期限利率趋于下行。

分析人士指出,6月初扰动性因素较少,央行超额续作MLF提供中长期流动性,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短期资金面宽松形势料将延续,不过中下旬后MPA考核等压力将加大,流动性波动也可能加剧。

资金面保持宽松

昨日早间央行公告称,考虑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加上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操作等因素可一定程度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6月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200亿元7天期、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85%,均与上次持平。

昨日同时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净回笼资金7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日(6日),央行刚开展4630亿元1年期MLF操作,对冲2595亿元MLF到期后,释放增量中期流动性2035亿元,不过当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考虑到还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际净投放235亿元。

月初扰动因素较少,加上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流动性整体均衡偏松。7日,市场资金面平衡宽松,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多数下行。Shibor方面涨跌不一,隔夜Shibor跌0.7bp报2.5550%,7天Shibor跌0.9bp报2.7830%,14天Shibor跌1.4bp报3.6750%,1个月Shibor涨0.8bp报4.05%。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也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上行0.68bp报2.53%,7天、14天加权利率分别下行1.68bp、3.49bp,21天加权利率也大幅下行10.71bp。  

仍有降准可能

央行超额续作MLF后,市场对短期内降准的期待明显降温,不过有观点认为,从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和超额续作MLF所释放的信号来看,对于2018年货币政策维持相对宽松的一致预期很难被证伪,下半年仍有降准可能。

华创证券指出,从政策意图来看,无论是降准还是增加MLF担保品范围都是为了引导资金流向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降准的信号意义过强,市场会认为是货币政策的放松,导致金融杠杆的再次上升,有悖金融去杠杆的大方向,所以上次降准之后,央行通过持续的“收钱”来告诉市场并非是政策的放松。此外,央行也需要时间观察MLF投放对小微的支持效果,短期内降准的概率进一步下降。

申万宏源证券则指出,“虽然央行此次并未继续实施降准操作,但超额续作MLF仍显示货币政策平衡偏松格局未改,继续维稳市场流动性,扩大担保品范围也有助于改善中小企业债券流动性、引导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融资的支持。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扩大内需要求下,不排除下半年再度实施降准置换MLF的可能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