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针对港汇偏弱香港已提前做好防震准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7日17:3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自今年4月中旬开始,由于港美息差引发的套利活动所致,港汇走弱态势明显,港元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19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盘。对此,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政府早在资金未退潮时,已为银行及金融系统做好防震措施,因此香港具备高抗震力,应付各种资金流向带来的挑战。

今年4月12日,金管局在港汇自13年以来首次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之后,承接了港元卖盘,至4月20日共计13次入市买入513亿港元,使银行体系总结余从约1798亿港元逐步下降至约1285亿港元。

自5月15日开始,港元兑美元汇率又多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今年内第二轮出手承托港币,经过多次入市操作,共计买入190.5亿港元,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降至接近1000亿港元。

对于港汇的后期走势,金管局表示,鉴于港美存在息差,未来一段日子港汇走弱态势还会存在,金管局将会经常承接港元沽盘。

面对港汇的下行状态,市场有担忧情绪产生。对此,陈茂波表示,在资金未退潮前,政府和监管机构已做好防震措施,也做好资金流走的准备,香港金融及银行体系具备高抗震能力应对挑战。

数据显示,目前香港的货币基础约为1.6万亿港元,全部都有流动性极高的美元资产支持;香港外汇储备资产超过4320亿美元,相当于货币基础的两倍;香港银行资本充裕,持有约4万亿港元的流动性极高的资产。这些均可在资金流出时提供相当强大的缓冲。

陈茂波指出,在2009年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截至去年底,流入香港的资金约有1300亿美元,目前部分资金流出在意料之内。香港的联系汇率机制将确保港汇维持在7.75-7.85水平,也让金管局随时回应市场兑换港元的需求。“所以无论在弱方兑换保证时买港元、沽美元,或是在强方兑换保证时买美元、沽港元,均是机制设计内的正常运作。”

根据香港自1983年起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存在正常浮动区间,此区间在2005年之后调整为7.75(强方兑换保证)至7.85(弱方兑换保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