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占比升至1.6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4日14:49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5月4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3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占比环比上涨0.6个百分点至1.62%。当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的排名上升1位至第六位。

TIM截图20180604143119

从境内和跨境支付总量来看,人民币占国际支付货币的份额为1.62%。如果仅考虑跨境支付,不包括欧元区内部支付,业务份额则更低(0.98%)

3月全球货币在国际支付货币中所占的份额显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元排名第一到第五,占比分别为39.45%、34.55%、7.09%、3.50%、和1.70%。

分析人士乐观地认为,多项举措将扭转下降趋势,促使人民币用于国际支付的使用量增多。最大的驱动因素很可能是“一带一路”倡议。例如,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公司有望在香港通过人民币IPO筹集资金。这将给公司在境外市场筹资带来便利,同时也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同时,全球性银行(包括花旗集团和汇丰银行)正扩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员配备和经营,以便推出人民币解决方案,包括资本市场解决方案和对冲等。银行业者认为,中国企业在从越南到比利时的各个国家积极拓展业务。这些企业偏好使用本国货币,因此可能有助于扭转人民币使用量下降的趋势。

SWIFT的数据还显示,伦敦市场占人民币货币对外汇交易确认量的38.63%,排名第一。而香港依然是全球最大人民币清算中心,占中国境外人民币业务的74.98%。

其中,香港是人民币支付的主要中介地:77.70%的人民币商业支付(按数量计)通过香港中转。

伦敦已成为全球西部的人民币支付枢纽。虽然香港依然是最大人民币清算中心,占74.98%的业务份额,而伦敦则是大中华区外的最大清算中心,并一直保持该地位。但是,伦敦占全球人民币清算业务的份额仅从2017年第1季度的5.91%略微上升至2018年的5.94%。

伦敦当前的主导地位可能变化。随着中国公司在亚洲寻找业务机会,以及越来越多中国在线支付平台在东南亚设立更多区域枢纽,人民币业务的重心可能发生转移。

此外,中国和非洲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新篇章。SWIFT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7年间,中国与非洲间的银行间关系数量显著增长:从20个银行间账户关系增至186个。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和银行与越来越多非洲国家的贸易中使用人民币,其中若干国家还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例如,加纳、尼加拉瓜、毛里求斯和津巴布韦将人民币用作支付和储备货币;尼加拉瓜央行10%的外汇储备为人民币。南非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及中国在该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2017年中国外长访问南非后,南非开始使用人民币。这两个国家还启动了首个双边货币兑换平台。

今年2月人民币以1.56%的市场占比在全球支付货币排名第七位。

2017年前三月人民币一直保持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4月则与瑞士法郎并列第六,5月和6月再次回升至第六位,7月和8月回升至第五位,9月再次下滑至第六位,10月则进一步下滑至第七位。11月和12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连续两月上升至第五位。

2015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2.79%的历史最高纪录,使得人民币一度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