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2018年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1日17:4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31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7)》。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将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吸引高质量外商来华直接投资,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实体经济发展。

报告还指出,同时将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全球经济总体延续复苏态势,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金融市场相关改革和对外开放稳步实施,均有利于形成双向流动、更加均衡的跨境资本流动格局。当前,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跨境资本流动稳定性面临外部冲击风险,但随着我国经济内生动力稳步提高,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我国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总体平衡和平稳运行的大格局不会改变。

报告指出,2018年经常项目外汇管理的主要思路是:坚持改革开放和防范风险两大基本原则,以交易真实性和合规性为出发点,围绕“促便利、严监管、抓能力”开展工作。转变管理理念,主动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监管成效,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2018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的主要思路是:积极探索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方法,稳步推进跨境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改革,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健全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不断强化资本项目统计监测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2018年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监管的主要思路:进一步规范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工作,研究纳入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管理,保障银行卡境外消费、提取现金使用的便利性与合规性,防控银行卡成为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的渠道。

2018年外汇市场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思路是:继续推动外汇市场深化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便利市场主体汇率风险管理,促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重点拓展交易范围、丰富交易工具,扩大参与主体、推动市场开放,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场监管。

2018年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主要思路是:密切跟踪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进一步优化外汇储备货币和资产结构,持续加强投资运营能力建设。继续做好多元化运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心,服务好国家战略,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为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7).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