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连续加码 资金面紧张难升级

中国证券报2018年05月31日09:13分类:货币市场

5月30日,央行随着逆回购到期量的增多而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当次共开展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700亿元,连续三日实施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叠加月末效应等,致使短期流动性承压,也应看到,央行在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的同时,丰富了逆回购期限组合,有助于满足不同机构的流动性需求,资金面紧张局势不是大幅恶化,预计跨月后将有所好转。

  净投放继续加码

5月30日,央行连续第三日开展逆回购操作,操作量进一步加码。交易公告显示,当次央行共开展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较上一日增加900亿元,在对冲当日2000亿元到期央行逆回购之后,实现净投放7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且净投放规模较上一日再增加200亿元。

进一步看,昨日央行共开展了3个期限的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100亿元,较上一日增加100亿元;14天期600亿元,是本周以来首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28天期逆回购1000亿元,较上一日增加200亿元。央行连续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且操作量几近追平7天期品种,使得资金投放的加权期限有所拉长。

分析认为,央行一方面增加资金投放,一方面丰富期限结构,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各类机构对不同期限流动性的需求,稳定月末多种因素引发的流动性紧张,同时缓解市场对跨月跨季流动性的担忧情绪。

统计显示,本周以来,央行已累积开展48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量超过了上一周的2900亿元,因全周有3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已提前锁定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结局。

  紧张局势难再恶化

从之前的经验来看,一般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净回笼为主,多不开展或少开展逆回购操作,通过存量逆回购到期对财政释放资金进行“削峰”。那么,本月央行为何反其道而行之,不仅从周初重启了逆回购交易,还不断加单操作力度?关键在于5月末流动性供求影响因素更加复杂。

一方面,临近年中,金融机构备付金经过自然消耗,已处于偏低水平,超储率不高,流动性总量有限,容易因为各类扰动而出现波动。另一方面,5月末是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截止日,月末税期影响重新显现,叠加月末效应、较多央行逆回购到期等,使得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较大。

去年以来,财政收支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明显加大。4月、5月份都是传统的税收大月,数据显示,去年4月、5月财政存款分别增加了6425亿元和5547亿元,而今年4月份财政存款增加7184亿元,增量超过了去年的水平。照此看,今年5月份缴税规模应该也不小,且税期高峰出现在月末,容易与其他一些季节性因素形成叠加,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较明显。

本周以来,虽然央行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但是货币市场还是出现一定的紧张。5月30日,各期限Shibor继续全线上涨,隔夜Shibor再涨14BP,连续第二日大幅上行,1周Shibor也上涨了近5BP。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大涨13BP至2.89%,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再涨5BP至2.95%,逼近3%关口,14天回购利率则大涨了29BP至4.23%。

交易员称,昨日早盘资金面紧张,跨月资金难寻,临近午盘情况有所好转,午后情况继续趋好,尾盘已恢复宽松。

分析人士表示,月底缴税扰动犹存,不过,央行已增加资金供应,且丰富资金投放期限,资金面紧张再升级的可能性并不大,下月初资金面预计会有所好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