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业务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街论坛年会聚焦强监管格局下的资管变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0日14:22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董道勇、陈奥)资产管理业务新规落地一个多月以来,打破刚性兑付、禁止资金池模式、抑制通道业务、消除多层嵌套等成为业内热议话题。参加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的嘉宾认为,资管新规旨在打破“舒适区”,将改变金融配置资源的方式,金融机构应积极探索转型之路,让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更加稳健、更加长久。

XxjccbC007001_20180530_CBMFN0A001_jpg@640w_1e_1c_80Q_1x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左一)主持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全体大会“强监管格局下的资管变革”主题对话

资管新规落地标志我国资管业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资管新规强调统一监管,既是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的有机结合,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行为监管的理念,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会带来积极变化,包括更加注重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更加注重服务实体经济。”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资管公司董事长龚德雄说,这种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从市场结构看,商业银行、券商、保险、信托、基金等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利于市场的公平竞争,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

龚德雄表示,从机构自身来看,也有助于回归业务本源,进一步增强主动投资和创新能力,更好地适应广大投资人不断变化的投融资需求。“随着资管新规的执行,对于规范我国资产管理行业,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包括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有着重要的历史性意义。”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资管行业的管理规模已经超过100万亿元。

“在过去十年资管规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资管行业一方面为实体经济做了很多贡献,另一方面为居民的财富投资提供了重要渠道。” 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高翀说,资管行业也存在隐患,新规落地意味着对现有资管模式的再造。

高翀强调,虽然面临“史上最高规格监管”,但银行资管仍然有很强的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包括在投研团队、大类资产配置、非标资产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未来将着力再造银行资管投研能力、销售能力、产品能力,风险控制能力。

“建设银行也在探索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力争把大资管做成新的业务增长点。”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刘兴华表示,建行正在全面实施普惠金融战略,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也提出了普惠资管的理念,也就是在普惠金融领域探索资管相关业务。

“公开透明的市场下,客户对机构的信任是决定金融理财产品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伦·斯科尔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落地打破了银行的隐性担保,让理财产品的购买者及市场参与者了解投资理财产品不仅能够获得盈利,也需要承担相应损失,银行应提升开发产品和了解客户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参加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时强调,在推动金融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要树立“负责任金融”的理念,把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信息准确传达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知道应该承担的风险和后果。投资者也要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理念,加强风险意识,在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时候,注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