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3日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 净回笼300亿元

中证网2018年05月23日11:33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周三(5月23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800亿元7天、7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18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3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缴税因素对5月资金面的影响尚未结束,近日资金面略显收敛,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涨;另一方面,随着月底的到来以及6月的临近,月末和季末流动性的扰动仍然值得警惕。预计资金面难以持续宽松,整体将保持均衡状态。

央行今日操作符合市场预期,此前华创证券即指出,“本周二到周四公开市场仍面临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如果资金面依然相对宽松,央行仍有到期回笼的可能性。”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五均无逆回购到期,周二、周三、周四分别到期1000亿元、1800亿元、400亿元;无MLF、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央行周二进行了500亿元7天、5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当日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资金面略有收敛但仍稳中偏松,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不一。

22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5149%,涨0.74个基点;7天期报2.6989%,涨0.78个基点;14天期报3.7435%,涨8.74个基点;1个月期报3.6231%,跌10.53个基点。

此外,银存间同业拆借1天期品种报2.5345%,较上日持平;7天期报2.7994%,涨0.37个基点;14天期报3.8286%,涨16.54个基点;1个月期报3.8446%,涨0.15个基点。

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资金面仍旧呈现总体宽松态势。早盘伊始,各大机构均有隔夜、7天资金融出大量,非银7天在2.8-2.9%融出较多,各机构需求能迅速得到满足。14天跨月资金需求较多,非银机构在4.0%及以上融出,银行融出较少;21天及以上期限资金在3.8%以上融出,需求不足。午后资金依旧宽松,有减点隔夜需求,不到三点便有大行约出次日的隔夜资金,今日资金面预计将持续宽松。

华创证券指出,资金面的宽松未来能否延续仍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5月是缴税大月,除了例行的中旬增值税上缴外,5月底前企业还需要清缴上一年度的企业所得税,因此缴税因素对5月资金面的影响尚未结束;另一方面随着月底的到来以及6月的临近,月末和季末流动性的扰动仍然值得警惕。

申万宏源证券则表示,在国内经济由于货物贸易顺差收窄而进一步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仍将继续维持边际宽松,为商业银行提供较为充足的流动性,以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以及表外转表内的结构性变化,扩大内需以支撑经济增速企稳。“我们维持年内金融市场资金面利率将止升企稳的判断,继续看多2季度债市,维持全年债券收益率两头高中间低、10年国债收益率全年3.4%-4%的判断不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