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两国成功实现双边本外币现钞跨境调运

金融时报2018年05月23日08:58分类:人民币动态

5月18日,在中老双方代表的见证下,富滇银行西双版纳磨憨支行与老中银行磨丁分行开展了首次双边本外币现钞调运合作,分别将500万元人民币通过中国磨憨口岸调入老挝、5亿元老挝基普通过老挝磨丁口岸调入中国,标志着中老双边本外币现钞跨境调运在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取得历史性突破。意味着中老双边首条本外币现钞陆路调运通道在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正式建立,填补了中老两国无现钞跨境调运陆路通道的空白。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推动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交流合作日益扩大。云南省委省政府按照习总书记视察云南时提出的“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总要求,积极推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展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创新意义的试点工作。尤其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方面,实现了多项突破,人民币在东盟和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逐步增强。

为满足中老两国企业、居民对人民币和老挝基普现钞使用和结算需求,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的积极汇报争取下,富滇银行依托其在老挝设立合资银行并广泛开展跨境金融合作的优势,成为了首家获准开展中老本外币跨境调运业务的境内机构。

据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统计,人民币已成为云南第一大对东盟跨境结算货币,其中对老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快速增长,2018年1-4月同比增长达215%,云南对老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占全国人民币对老跨境结算量的23%。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深入,以及泛亚铁路建设的延伸,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逐渐成为中国面向东盟的陆路货运枢纽,中老双方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加强,对双边本外币现钞需求不断增大。此次双边本外币跨境调运渠道的打通,打破了中老两国过去调运人民币现钞绕道香港、泰国“舍近求远”的局面,极大地节约了调运的成本和时间。不仅给企业居民带来了实惠,也为中老银行间跨境金融合作深入发展,推进贸易结算便利化奠定了基础。对云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和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