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元走强香港需防范潜在金融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1日16:4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近期美元指数连续走强,全球流动性受到波及,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利率环境和资本市场出现变化,甚至超越预期。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虽然并未出现走资失控殃及流动性的迹象,但仍需做好应对利率上升和资产市场潜在波动的准备,管理好离岸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

美元指数在连升三周之后,虽然因为美国核心CPI低于市场预估而在5月11日逆转走势,但在上周又开启上升进程。连升5日的美元指数一度创今年最高位至93.63,全周累计上升1.2%,21日在盘中又现攀升。美元上行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和全年加息次数增多的预期巩固,以及感受到欧洲央行等其他央行或需要更长时间缩减刺激措施。

这一轮美元较为突然且持续的走强,令市场有些措手不及,对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利率环境带来影响。

在香港,港元银行间拆借利率总体呈现升势,最为明显的是三个月拆息曾连升19个交易日,连创多次近10年新高,中间虽有往复,但21日已经超过1.752%水平。个中原因,虽然包含香港金融管理局根据联系汇率制度将港汇托至7.85以上水平之后,香港货币基础缩减,以及香港上市新机制实施后,一些大额IPO的资金需求增多,但是趋紧的美元利率政策仍是关键。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美元与港元之间的利差吸引套利活动,港元利率应随美元利率上行。

日前,汇丰银行已经宣布上调美元储蓄存款户口年利率100倍至1%,并在此举之前宣布了上调港元定期存款利率。汇丰控股集团财务董事麦荣恩表示,集团是香港近8年以来首家上调存款利率的银行,考虑到利率环境持续变化,集团应带头加息。

随后渣打香港将美元储蓄年利率由0.01%升至0.1%,成为香港启动美息调升的第二家银行。业界人士预计,其他银行会跟随上调美元及港元存款利率,未来港元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可以达到2%水平。

汇丰和渣打银行先后上调存款利率,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香港利率走高正从Hibor领域传递至存款利率领域,接下来也将大概率地传导至贷款利率领域。

香港银行公会成员、中银香港副总裁龚杨恩慈估计,美国6月加息的概率高达9成,港元拆借利率向上的趋势明显,香港贷款利率在下半年将有升压。

在美元上行的形势下,整体新兴市场的金融氛围都面临与香港类似的问题。

不单是目前表现明显的阿根廷、巴西,全球新兴市场整体在4月已经开始了金融条件收紧的态势。除了货币市场之外,股市、债市同样被牵连。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认为,市场当前对于亚洲新兴市场股市的获利预期过于乐观。根据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 Global)的数据,受到不断走高的10年期美债利率的影响,新兴市场债券价值被降低,投资者已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了约10亿美元,为今年2月初全球市场抛售潮以来的最大撤出规模。

面对当前辐射范围较大的金融市场波动,中国内地的股市、债市、汇市相对平稳,但离岸市场却出现了反应。例如,美银美林的监测指数显示,截至今年4月,中国企业发行的高收益美元债连跌三个月。

全球金融市场的传导效应令谁都不可独善其身。业界的普遍观点认为,为应对美元走强带来的资金外流风险,各金融市场的利率会趋高。作为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需要在利率环境的变化中,针对资产市场的潜在波动和离岸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应对预案。

海通国际环球资本市场部主管陈艺建议,香港监管机构尤其需要及时跟进市场上空仓的持仓变化,以便能够迅速做出反应。

香港金管局也不断提醒,市场参与者必须谨慎管理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