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回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李滨彬)中银香港17日发布报告《离岸人民币快报》指出, 4月份,受美元指数反弹影响,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强韧,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平稳。4月份主要人民币指标恢复增长,人民币于国际支付市场占比也有所回升。同时,债券市场逐渐活跃,人民币境内市场进一步开放,境外使用渠道得到不断拓展,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银香港分析,人民币短期调整,平稳趋势未改。美元汇率走势及中国经济基本面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导因素。目前市场焦点集中于美国经济及美联储加息进程,若继续受益于美国经济增长、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元指数反弹或会持续。

中银香港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波动或会加大,但内地强韧的经济基本面及稳定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

3月以来,主要人民币指标恢复增长。截至2018年3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为5543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长0.7%;3月份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于为3356亿元人民币,较上月3016亿元增长11.3%。截至2018年3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 (含可转让定期存单)累计为3216.92亿元,较 2月末的3218.82亿元减少1.9亿元,环比减少 0.06%。截至2017年底,新加坡人民币存款规模约为1520亿元。

3月以来,人民币国际使用有所回升。SWIFT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于国际支付市场占比为1.62%,较上月上升0.06%,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上升一位至第六位。目前,香港仍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内地以外地区的人民币交易量中,香港占比74.98%;人民币外汇交易中,伦敦排名第一,占比38.63%。 2018年4月,人民币RTGS清算额为17万亿元,环比减少6.3%。

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市场信心增强。自今年起,人民币汇率企稳,吸引投资者配置离岸人民币资产。同时,境内市场利率相对较高,企业转向海外融资的愿望增强,点心债市场开始复苏。今年第一季度,点心债市场较之前活跃,多间中资及境外机构均有发行点心债。截至2018年4月份,离岸人民币债券一级市场发行规模为13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21亿规模大幅增长。         

“债券通”开通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数量以及交易规模均稳步增长。截至2018年4 月末,共有296个境外账户通过“债券通”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4月份,“债券通”交易量达 621.4亿元,环比增长23.87%,境外机构买入量占比58.24%。(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