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析香港年内第二轮承托本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7日17:41分类:货币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港元与美元汇率15日和16日再次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今年内第二轮出手承托港币,这也是自2005年香港将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下调至7.85之后,13年以来金管局第二轮出手。

业界人士认为,本轮港汇低行的诱因依然是港美息差扩大而导致套利活动增多,未来如果情况持续,港元或随时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不过港汇的偏弱态势尚未影响市场流动性,作为国家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依然拥有充足储备可以应对资金流出。

15日和16日,在港元与美元汇率触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之后,金管局在纽约交易时段多次承接港元沽盘,共计买入逾110亿港元,使18日银行体系结余减少至1174.31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近期港元1个月拆息回落,令港美息差扩大至近1厘水平,导致港汇偏弱。”根据香港银行公会的数据,15日和16日港元一个月同业拆息与美元一个月同业拆息的利差达到94个基点,目前依然维持在这一高水平。

港美息差扩大,源于美国联储局自2015年12月起共计加息6次,而香港因为银行体系资金充裕并未即时跟随。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梁兆基表示,市场预期美国联储局在今年6月及9月的加息几率很高,进一步推升了港美息差,促使港元汇率降到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目前美元指数已经创今年新高,陈德霖表示,若港美息差较大的情况持续,港元汇率或随时再度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按照联系汇率制度的正常运作,买港元、沽美金,将港汇稳定在不低于7.85的水平。

虽然未来港汇有可能再触及7.85水平,但是香港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人士认为,市场不必担心资金流走会使香港资金短缺而突然推高利率。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香港的银行体系总结余、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银行可以将其作为抵押,经贴现窗向金管局借入港元隔夜资金作结算和周转)、货币基础、外汇储备,约是1998年水平的46倍、10倍、8倍、4倍,拥有足够的储备应对流动性需求,可以降低香港利率可能出现的过分波动。今年共计买入的600多亿港元,仅在过去数年流入香港的1万亿港元资金中占比为6%左右,比例很低,现在银行总结余变化不大,市场运作正常,并无迹象显示有大规模沽空或冲击港元的活动。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面对香港已经提升的“抗震”能力,炒家如果像20年前一样沽空港元,难度将大增,如果重施“双边操控”的故技、冲击香港的货币及股票市场,所需资金会以千亿港元计,成本也大增。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谈到,当前香港资金流走速度不快,业界相信金管局会有序承接港元沽盘。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金管局出手买港元,将逐步缩减货币基础,使香港的利率正常化速度更为理想,可以避免资产价格继续高企;从未来趋势看,港元利率会跟随美元利率向上。

不过,业界专家也提醒,由于低波幅行情在今年完结,市场需要更为警惕一些风险因素导致过大震荡,包括美国加息步伐超越预期、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中东局势趋紧。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尤其要防范外围环境所导致的走资失控、楼市和股市等资产市场受到冲击、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被波及等。

今年年初以来港元与美元汇率从约7.75降至7.85左右,贬值逾1%。根据香港自1983年起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美元兑港元存在正常浮动区间,此区间在2005年之后调整为7.75(强方兑换保证)至7.85(弱方兑换保证)。今年4月12日,金管局已在港汇自13年以来首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之后,年内第一轮承接了港元卖盘,至4月20日共计13次入市买入513亿港元,使银行体系总结余从约1798亿港元逐步下降至约1285亿港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