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首发债市风险监测报告:4月债市杠杆率显著回落

中国证券网2018年05月12日09:59分类:货币市场

5月11日,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发布《2018年4月债券市场风险监测报告》(下称“报告”)。这是中央结算公司首次对外发布月度风险监测报告。

报告从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债市结构、债市杠杆率共五个方面进行监测。

据报告统计,4月违约债券4支,违约债券总面额为38.5亿元。其中违约债券“16富贵01”和“14富贵鸟”发行人富贵鸟为首次违约。截至2018年4月末,累计违约债券15支,违约债券面额128.6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5%和33.58%。债券市场信用利差扩大,5年期AA级信用利差为214BP,较上月末扩大21BP。

同时,新发信用债债项资质持续上移,4月新发公司信用债隐含评级指数为85.01,较上月提高0.66。存量信用债隐含评级调整仍然以下调为主。

总体来看,2018年信用风险有所上升。1-4月违约债券的支数和面额均较2017年同期有所上升。在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持续走强的背景下,信用利差不降反升。

新发信用债隐含评级指数持续回升,一方面反映出新发债券资质有所改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低资质主体更加难以在债券市场获得融资,因此需警惕低资质主体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存量信用债隐含评级下调率和下调占比均高于2017年。

据报告统计,4月,债券市场杠杆率显著回落。市场总体杠杆率为1.128,较上月末降低0.035;高杠杆率成员9待购回余额占比31.42%,较上月末降低14.61%。

分类来看,各类成员杠杆率均低于上月,其中商业银行和非法人产品杠杆率略低于去年同期。商业银行中,全国性商业银行杠杆率低位企稳,农村银行类机构、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的杠杆率都有较为显著的下降;非法人产品中,各类产品杠杆率均有不同幅度的回落,其中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杠杆率低于去年同期。

4月各类机构均增持债券,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和证券公司增持幅度较大。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信用社、非法人产品和境外机构的债券持有量分别增加了1.61%、0.02%、4.83%、0.11%、0.17%和6.11%。

不过,报告指出,2018年债券市场杠杆率整体水平仍然偏高,截止至4月末全市场杠杆率水平高于去年同期。各类投资者杠杆率走势分化,商业银行和非法人产品杠杆率略低于去年同期,信用社、保险机构和证券公司杠杆率同比上升。

从债市规模来看,2018年4月末,含同业存单在内的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约为77.67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12万亿元。规模同比增速14.77%,增速较上月末继续下降0.16个百分点,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债券市场规模增速放缓的趋势。

信贷期限结构方面,非金融企业贷款融资延续长期化趋势。3月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存量占比继续下降至34.63%,较2月降低0.14个百分点。

流动性风险方面,货币市场流动性波动较大,但整体仍较为宽松。货币市场流动性分层有所加剧。2018年现券市场流动性水平仍然偏低。(金嘉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