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债券托管量环比增加0.87万亿元 地方债发行继续放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15:04分类:货币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道勇、刘玉龙)近日,中债登及上清所公布了4月份主要债券托管数据。数据显示,4月中债登和上清所两处合计托管量为69.49万亿元,较3月份增加0.87万亿元。分场所来看,4月中债登托管量为51.82万亿元,较3月增加6664亿元;上清所托管量17.67万亿元,较3月增加2018亿元。

天风证券固定分析师孙彬彬分析指出,4月份托管数据变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利率债中地方债发行继续放量,国债净增量因单只国债发行规模的提高而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信用债发行有所分化,中票继续大规模增加,短融增幅明显收窄,企业债和同业存单均有下降。

从利率债的托管量及增减持机构来看,记账式国债4月份托管规模大幅增加2301.80亿元,其中商业银行是最主要的增持机构,银行理财出现明显减持。4月地方债托管量较上月增加3017.88亿元,国开债托管规模小幅下降119.52亿元。进出口债托管规模增加379.80亿元,商业银行中的城商行是最主要的增持机构。

信用债方面,4月企业债托管规模大幅下降555.59亿元,连续7个月出现下降,其中广义基金是最主要的减持来源。在减持企业债后,广义基金大幅增持中票,4月中票托管规模大幅增加1791.90亿元。此外,4月短融及超短融托管规模增加294.80亿元,同业存单托管规模小幅下降373.60亿元。

对于同业存单托管规模下降,申万宏源固收团队表示,一季度末MPA考核结束,同业存单发行量出现季节性减少。预计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仍有上限,后续将难出现放量发行情形。

从投资者持仓情况看,申万宏源固收团队分析称,4月商业银行配置力量较3月份大幅增强,其中以全国性商业银行配置力量为主。境外机构配置情绪仍然较高,连续14个月增持国债,且增持规模再创新高。同业存单方面,4月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均为减持,仅有广义基金和境外机构增持同业存单。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杠杆率下降幅度较大,全国性商业银行杠杆率小幅上升。其中,证券公司的杠杆率由3月份的2.36下降为2.02,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杠杆率由3月份的1.88下降为1.28,全国性商业银行由3月份的0.93上升为0.97。

对此,孙彬彬称,4月份资金市场整体比较紧张,主要由于全国性商业银行的资金融出意愿较低,银行整体资金需求较强,证券公司虽然杠杆率出现下降,但是其净融入绝对规模首次接近广义基金,反映其比较高的杠杆倾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