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产品接棒保本理财真假难辨 发行火爆真能稳赚不赔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10:15分类:投资理财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桑彤 王淑娟)近日,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落地,资管新规的过渡期也从此前的2019年6月延长至2020年底。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保本理财仍然存在,但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不少银行推出大额存单和结构性产品作为替代,发行火爆。

然而,看似存款实则挂钩了衍生品的结构性产品真的稳赚不赔吗?结构性设计是真是假?面对五花八门的产品,老百姓又该如何选择?

过渡期内保本理财渐退舞台

记者日前走访了上海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资管新规下发后,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依旧热卖,理财经理也会推荐一些非保本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较以前高。

在上海银行普陀区的一家网点,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在售的保本理财仍有多款,期限从35天到6个月的都有,是极低风险的产品,还有专门针对老年人客户的“养老无忧”系列,保本保息而且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4.5%。

华夏银行的理财推荐单中,仍列有一款“增盈天天理财保本型”长期发行产品,收益率在3.8%-3.95%不等。而其他“增盈”系列新产品收益率基本在5%以上。理财经理表示,这些新发产品是预期收益率,由于风险较低基本都能达到,不少客户抢购。

对于保本产品将退出历史舞台,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到2020年底,保本产品对应老的资产可以续发,对应新的资产就不可以做了,银行将逐步收缩存量产品规模。

针对市场的保本需求,一些银行将大额存单作为保本理财的替代方式,多家银行先后上浮大额存单利率。普益标准调研显示,有多家银行会在5月发售大额存单,且大额存单利率相较基准利率上浮50%以上。

记者在平安银行的柜台上看到,保本保息大额存单的宣传单摆放显眼,三年期以上年利率都超过4%。

结构性产品成“新宠”

值得注意的是,一种新型“结构性保本产品”格外抢眼。这种看似存款实则挂钩了衍生品的产品成为市场的“新宠”。

记者在中信银行一家分支机构宣传板上看到,“保本!4.55%或5.55%”的字样。经询问,这款“乐赢利率结构保本”理财产品,一部分资金挂钩了外汇市场,银行如果做得好能获得5.55%的收益,若做得不好保底也能获得4.55%的收益。

平安银行同样也推出了新型的“保本”产品,名为“结构类(100%保本挂钩利率)资产管理类开放型理财产品”。据了解,这类“保本”产品多与国际市场美元3个月同业拆借利率挂钩,收益率在4.59%-4.74%之间。

平安银行理财经理称,资管新规下来后,除了“挂钩”系列外,其他保本理财都已下架,而非保本产品会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化方向发展。很多客户都来买这种“结构性保本产品”先过渡一下。

记者注意到,一些中小城市由于百姓投资风险偏好较低,银行推出结构性产品的力度更大,且更强调其为“存款”。

福建的泉州银行就声称,结构性存款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存款产品,不仅保本和保底利息,还可根据挂钩标的表现享受浮动收益。沈阳的盛京银行同样也在大力发行结构性存款,号称“属于存款类产品,本金纳入存款保险体系。”

据悉,结构性产品目前成为保本理财的替代品,在央行的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属于存款项下,被纳入表内,是银行揽储的重要工具。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达8.8万亿元,一季度新增1.84万亿元。而2017年全年新增规模仅为1.8万亿元。

真假难辨真能稳赚不赔吗?

结构性产品是指通过某种约定,在客户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期权结构,挂钩汇率、利率、指数、商品等。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大同小异:将本金投资于银行的定期存款,将定期存款的利息投资于期权市场。根据某个时间段或时间点投资标的价格波动,选择是否行权。赌对了行权,投资者获得额外的浮动收益;赌错了不行权,损失也只是充当期权费的利息,并不影响本金。

然而,目前结构性产品存在“假结构”的现象,值得关注。招商证券指出,在当前理财产品违约率整体较低的情况下,结构性产品若不能提供与保本理财相当的收益率,短期内难以起到承接作用,而“假结构”就是当前常用手段之一。

“期权投资基本是虚晃一枪,其实是银行自掏腰包,把原来送的米和油包装成金融衍生品,留存资产。但其中蕴含的各种问题,需要监管进一步重视和规范。”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称。

长期来看,“真结构”也存在一定的风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结构性产品就遭遇“滑铁卢”。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指出,这类产品设计初衷是为了保本,然而金融机构发现了其能绕开监管,提供较好的获利机会,所以投资标的越来越复杂,出现了迷你债券、精明债券等为信贷偿付的信贷挂钩票据。

“由于产品复杂程度极高,即使是专业人士也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理解。保本的目的逐渐丧失,转变成了金融机构获取高额利润的游戏。”王剑称,当市场情绪稳定、相关机构信用情况较好时相安无事,一遇市场逆转将纠纷不断。

融360银行业分析师刘银平说:“今年以来结构性产品发展势头迅猛上升,可能会有专门针对该产品的监管文件出台以规范市场发展。投资者也要改变理财思路,提升自己的理财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