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布债券发行资助详情 惠及全球发行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10:1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10日公布了香港的债券资助先导计划详情,这一计划将为世界各地符合资格的发债人,补贴部分发债费用,旨在吸引更多企业来港发行债券,进一步推动香港债市发展和强化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香港债券市场增长迅速,2017年美元欧元日元和本币债券发行量达到4670亿美元,已经成为亚洲重要债市。为了更好地把握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机遇,以及应对各金融市场愈趋激烈的竞争,香港特区政府在2月底公布的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了债券资助先导计划,将为符合资格的发债人提供资助,计划为期三年,开展日期定于本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相关立法程序完成当日。

根据债券资助先导计划的要求,申请人需要具备如下资格:发行人过去五年内(自2013年5月10日至2018年5月9日)未曾于香港发行过债券;债券在香港发行、发行金额最少达到15亿港元(或等值外币)、由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托管及结算或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债券发行时在香港向不少于10人发行,或向少于10人发行但其中没有发债人相联者。

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永诚介绍说,每笔债券发行的资助金额相当于合资格发行费用的一半,上限为250万港元或125万港元,有关的债券、发行人或担保人具有有效的信贷评级,资助上限为250万港元,否则为125万港元;每个发债人最多可为两笔债券发行申请资助。

金管局市场发展主管冯殷诺提示,有意者可向金管局申请,发行人与债券发行的安排行需分别提交申请。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一系列措施推出后,预期可以为香港金融业和专业服务提供者带来更多商机,同时从市场发展角度而言,更多的发行人参与,有助于提高香港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和产品多元性。

除了债券资助先导计划,特区政府和金管局也正在推进其他利于债市进一步繁荣的工作,包括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优化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以扩大利得税豁免的适用范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