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维持宽松

中证网2018年05月10日10:54分类:中国央行

5月10日,央行开展2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未完全对冲到期的500亿元逆回购,净回笼200亿元。分析人士称,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宽松,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净回笼基本是板上钉钉,但下周央行加大操作力度、重拾净投放也值得期待。

昨日,市场资金面不改月初以来的宽松格局。交易员称,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交易保持宽松,大机构开盘即大量融出1个月以内的各期限资金,机构很快轧平头寸,9点左右就有大量减点隔夜资金出现,早盘隔夜回购最低成交到2%的位置。另外,跨月乃至跨季度的资金也有基金、银行等机构供给,资金面呈现持续宽松态势。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存款类机构行情方面,隔夜回购利率DR001跌6.5BP至2.48%,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小涨0.85BP至2.69%;全口径方面,隔夜回购利率R001跌6.2BP至2.53%,7天回购利率R007涨5BP至2.87%。

利率互换交易固定端继续走高。盯FR007的1年期利率互换上行1BP至3.22%,5年期品种上行4.5BP至3.64%。

市场人士表示,鉴于资金面仍较为宽松,且本周余下两日到期回笼量不大,预计央行不会完全对冲到期逆回购,全周出现资金净回笼基本没有悬念。

数据显示,本周共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三至周五分别有2000亿元、500亿元和200亿元。今后两日,央行逆回购规模减少,应不会对市场资金供求造成太大的影响。

本月资金面可能出现波动的时点主要还是在下半月。下周将再度迎来税期高峰,且可能有MLF到期。

5月也是税收大月,既有例行的月度税款征缴,还有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另外,市场预期政府债券,尤其是前期发行偏慢的地方债供给节奏将进一步加快,政府债发行缴款也可能阶段性推高财政库款,对流动性造成一定的扰动。2017年的数据就显示,当年4月份财政存款增加了6425亿元,5月份增加5547亿元,连续两个月出现较快增加。

下周初可能还面临一定量的MLF到期。Wind数据显示,5月份共有3925亿元MLF到期,到期日为5月12日,遇假日顺延至5月14日到期。不过,上个月,央行实施降准置换了一些MLF,本月实际到期MLF规模尚不明确,但有的机构称,5月份到期MLF并没有被全部置换。

分析人士指出,为对冲税期影响,下周央行重新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重拾净投放仍值得期待。临近半年末,流动性季节性波动压力加大,最终能否维持平稳,仍主要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而从之前降准等动作来看,央行仍有意提升流动性稳定性。(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