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1000亿元逆回购 下周或大力度开展操作

中证网2018年05月09日14:25分类:中国央行

面对多达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实施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600亿元,14天期400亿元,净回笼1000亿元。分析人士称,本周公开市场出现净回笼基本上是板上钉钉,但下周央行持续以大力度开展操作也值得期待。

本周前两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同期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未造成净回笼或净投放。市场资金面延续了月初以来的宽松态势。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低。存款类机构行情方面,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双双下行1BP左右,最新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报2.54%、2.68%,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分别下行18BP、10BP,下行幅度继续领先,1个月品种也下行约5BP至3.57%。全口径方面,1个月以内的品种以下行为主,7天期回购利率(R007)跌近7BP至2.82%,与DR007的利差收窄至14BP。

交易员称,昨日月内到期的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裕,机构迅速借平头寸,隔夜品种一早便出现减点融出,资金面全天都较为宽松。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共成交2.34万亿元,较上一日减少约6.45%。跨月后,债券回购成交量持续下滑,也表明市场资金供求大幅改善。

虽然近期资金面较宽松,但也有投资者对未来资金面表达了担忧。8日,利率互换交易固定端利率纷纷走高,显示市场对流动性预期转向谨慎。

与4月一样,5月银行体系流动性也面临财政收税的扰动。下周将进入5月主要税种的清缴入库高峰,叠加政府债券发行放量,预计流动性面临一定的行政性回笼压力。此外,5月份还面临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因此税收征期的影响会比其他月份更久一些。2017年的数据就显示,当年4月份财政存款增加了6425亿元,5月份增加5547亿元,连续两个月出现较快增长,对年中流动性供求带来一定的影响。

某券商债券投资经理表示,年中本就处于资金面波动较大的时期,连续两个月的缴税,对资金面的影响不容忽视。未来决定资金面走向的仍是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就目前来看,央行很可能会像之前的很多月份一样在中旬实施流动性净投放,给予金融机构流动性支持。

另有交易员表示,经历了年初以来最明显的紧张之后,市场机构重新加强了流动性管理,拉长融资期限有助于应对未来不确定性,降低波动风险。

机构认为,5月份资金面有望好于上个月,未来流动性稳定性有望提升,但面对再次出现的加杠杆苗头以及中美利差压力,央行仍会控制资金面的宽松程度并警示机构加杠杆行为,因此,类似今年一季度那样的宽松局面可能难以再现。

数据显示,本周共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部在周三至周五到期,分别为2000亿元、500亿元、200亿元。后半周央行重启开展小额逆回购操作,下周加大操作力度是可以预期的。(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