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外储小幅下降不改供求平衡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8日14:5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道勇、刘玉龙)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较3月末小幅下降180亿美元。专家认为,4月外汇储备小幅下降的主因是外储中非美元货币对美元贬值导致的汇兑变化,外汇市场依然不改供求平衡的格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称,4月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上涨超过2%,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共同作用造成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4月,我国跨境资金平稳运行,外汇市场继续呈现供求平衡格局。”上述负责人说。

申万债券分析师孟祥娟团队估算,外储下降主要源于美元升值和海外债市调整导致的负面估值效应,外汇占款流入预计逆势增加。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我国国际收支均衡状态不改,但后期若美元走强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压力。

此外,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银行结售汇对近期外汇储备规模增长的支撑作用减弱也是4月外储下降的原因之一。

“今年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较上月扩大9.49亿美元至91.68亿美元,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大逆差规模,逆差规模扩大主要由代客结售汇逆差规模扩大所致,3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较上月扩大10.29亿美元,说明近期银行结售汇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的支撑作用减弱。”温彬表示,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逆差缩减至20.04亿美元,是去年9月以来的最小逆差规模,说明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步消退,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在美元升值、美债利率走高背景下,4月并没有出现资金外流的情形。他解释称,除因汇兑变化导致的外汇储备减少180亿-190亿美元外,4月美债收益率上行,债券价格下跌,外储中持有的债券估值应该也是负的,若剔除这些因素,综合计算,4月外汇储备应为小幅增加。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开局良好,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合理分化,境内外汇市场供求自主平衡。

展望未来,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具体看,随着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我国跨境资金仍将保持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格局。与此同时,虽然面临各种不确定性,但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复苏势头。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