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股东大会通过发行D股相关议案 或于年内实现挂牌

中国证券网2018年04月28日09:52分类:人民币动态

28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其于2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这意味着青岛海尔向成为首家发行D股的公司又迈进了一步。

据公告,青岛海尔拟发行不超过4 亿股D股(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可能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D 股股数%的超额配售权。

据了解,未来青岛海尔应向中国证监会提出在境外发行D股并上市的申请。此后,在青岛海尔取得中国证监会受理函后,可向德国金融监管局初步提交招股说明书;中国证监会最终核准青岛海尔D股上市申请后,青岛海尔可向德国金融监管局提交最终版招股说明书。

据中欧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德国市场的具体情况,发行人组建IPO团队并正式启动D股上市项目之后,预计6个月左右可以完成D股IPO。如果一切顺利,预计青岛海尔可以在2018年年内实现D股IPO。

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中欧所)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德意志交易所(德交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于2015年在法兰克福设立的合资公司,上交所、德交所、中金所三方股东股份占比分别为40%、40%和20%。中欧所D股市场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高级市场)的组成部分。

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上市公司近500家,包括宝马、奔驰、西门子和拜尔制药等全球知名企业,总市值约2万亿欧元。未来青岛海尔若成功在D股市场挂牌上市,则将与上述企业一起同台迎接德国市场中的全球投资者。

据介绍,德国市场上制造业企业的估值高于其他境外市场。总体而言,欧洲和美国资本市场的市盈率处于同一水平,一般介于10倍到30倍之间。但在德国资本市场中,部分行业,例如汽车、半导体、食品、房地产、零售业、电信和运输等行业估值相对较高。

同时,德国资本市场的再融资规模也大于其他主要资本市场。2017年,德国代表性股票指数DAX30的成份股企业共通过股票发行实现再融资112亿欧元,占其市值的1.15%,高于欧洲其他主要股票市场和香港股票市场。德国中型企业(MDAX成份股)合计通过股票再融资73亿欧元,占其市值的3.47%,高于法国CAC60指数成份股的2.80%和香港恒生国企指数0.52%的比例。

对发行人而言,中国企业发行D股并在中欧所上市,可以助推企业国际化战略在欧洲落地,为其境外融资打开多元化金融服务之门,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中国企业发行D股,有助于完善境外融资体系,丰富跨境并购资本合作方式。此外,D股发行的流程清晰,上市时间可以预期,上市维持成本也较低。中欧所D股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将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深化中欧实体经济合作开辟新的渠道。

中欧所方面表示,为确保中欧所D股市场稳健起步,首批D股发行人将优先选择符合以下特点的公司:一是优质蓝筹上市公司;二是公司具有清晰的国际化战略;三是公司在欧洲已有或计划进行业务布局;四是公司属于先进制造业企业或“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企业;五是公司重视分红;六是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