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云南跨境收支总规模企稳回升 银行结售汇总额大幅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4日10:5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永强)记者23日从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了解到,2018年一季度,云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63.95亿美元,同比增长38.51%。受此影响,云南省跨境收支规模企稳回升,银行结售汇总额降幅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

数据显示,一季度,云南省跨境收支总规模和银行结售汇总额分别为64.29亿美元和26.6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0.67%和下降2.05%。跨境收支逆差4.35亿美元,同比扩大0.7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8.4亿美元,同比扩大6.04亿美元。

一是货物贸易再现逆差导致云南省跨境资金净流出。一季度,云南省货物贸易项下跨境收支逆差0.91亿美元,逆差环比扩大0.6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顺差5.44亿美元。长期以来,货物贸易都是云南省跨境收支的重要顺差来源,创汇贡献度一直较高,当前,货物贸易逆差扩大形成云南省跨境资金流出压力。

二是以旅行项目为主的服务贸易逆差仍保持高位。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境外旅行需求日渐高涨,加之春节是境外旅游高峰期,使得本季旅游购汇支出大幅增长。一季度,旅游项下购汇增长15.61%,达4.49亿美元,拉动服务贸易购汇增长10.93个百分点,成为导致服务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是外国来华直接投资逐步回暖。一季度,云南省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0.32亿美元,同比增长77.18%。从行业分布情况看,房地产业、农业总量占比分别排名前二位,占收入比重分别为34.3%、25.03%。从投资来源地看,资金来源地较为集中,香港投资总量占比排名第一,占收入比重的92.5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