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理解香港金管局13次外汇入市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1日19:06分类:货币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颜昊)4月1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召开媒体吹风会,表示上周以来金管局连续13次买入港元的外汇交易,是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正常安排,港元兑美元的汇率并没有急速下跌,目前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沽空港元的现象,风险可控。 

受访各方认为金管局有底气应对港元波动,金管局的操作将促进港元利息正常化,随着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减少,港元利息将会逐渐升高,缩小港元美元利息的套利空间,减少套利活动,稳定港元汇率。 

稳定港元措施属联系汇率制度正常安排 

进入4月中旬,港元汇率持续走弱,屡次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4月12日金管局向市场买入总值8.16亿的港元,是联系汇率制度自2005年推出优化措施后首次入市。截至4月20日记者发稿时,金管局在外汇市场上进行了13次外汇交易,共计买入510亿港元,香港银行结余已由上周的约1800亿港元跌至4月19日的1300亿港元左右。 

自1983年起,港元采取联系汇率制度保持汇率稳定。2005年香港推出优化措施,包括将“弱方兑换保证”由7.8调至7.85,从此时开始,美元对港元汇率浮动空间保持在7.75至7.85之间。当港元兑美元汇率跌至7.85时,金管局将出手购买市场上的港元,令香港市场的港元资产减少,港元利率通常随之上升,减少与美息差距,港汇资金流出情况减慢,港汇逐渐企稳。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对记者表示,近期港元兑美元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主要由于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至今已加息6次,但港元利息一直未跟随上调,令港元利息越来越低于美元利息,投资者趁机把港元兑换成美元赚取利息差,令港元汇价下跌。 

李达志介绍,过去10年大约有价值1万亿港元的资金流进香港,当前通过套利操作的资金流出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而且据金管局监测,市场并没有大规模沽空港元的现象,也没有发现所谓“金融大鳄”恶意攻击港元。 

据统计,过去4个多月以来,港元兑换美元的汇率贬值仅为0.4%,没有出现急速贬值的情况。而在联系汇率制度下,美元港元浮动空间在7.75至7.85之间,港元汇率的最大波动幅度仅为1.3%。1983年以来,港元现货汇率一直保持稳定。 

李达志强调,香港是完全开放和自由的金融市场,资金流入和流出不受管制。当有资金流出导致港元汇率逼近弱方兑换保证时,金管局进行港元买入的操作是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的正常安排。此外,金管局的数次外汇交易后,港元拆息利率已有所上升。因此,某些媒体报道的“港元大跌”、“港元保卫战”等报道过于夸张,也是不符合事实的。 

金管局助理总裁郑发表示,未来随着资金流出,港元利率会逐步上升并逐渐正常化。通过压力测试,即使港元利率上升3%,供楼的香港市民也是可以承受的。 

各方认为香港有底气维护汇率稳定应对资金流动 

针对大家对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减少或者用完的担忧,李达志表示,香港货币基础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支持。截至2018年1月底香港的货币基础为17008亿港元,不到2000亿港元的银行体系总结余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

李达志强调,许多担忧的人士可能不了解一个事实,货币基础当中更大比例的是金管局向各家银行发行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当银行体系总结余下降过多时,银行可以向金管局兑换回港元以保持流动性。截至1月底,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保持在10487亿港元。相比而言,目前流出香港的500多亿港币所占比例不大。此外,特区政府其他投资及资产(如管理财政储备、其它机构存款和累计盈余的投资)为23560亿港元,所以金管局有底气应对当前的资金流出。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的金融和银行体系一向具备高抵御能力,令香港安然度过2008年的环球金融危机和2011年的欧债危机,特区政府有信心香港能够应付极端情况下资金大量流走引发的挑战。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谭岳衡告诉记者,最近港元的弱势可看成是宽松后港元供应较多的表现。三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香港的广义货币供应速度依然是高的。目前香港流动性充沛,资本没有大幅离境,金管局的应对措施是合适的。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3月以来,香港货币当局通过多种形式,对市场预期进行了积极引导。工银香港认为,这些举措直击关键,能够有效稳定市场预期,稳步推动利率环境正常化。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说,港币汇率波动区间有限,对香港贸易和实体经济影响很小。目前港币利率上升缓慢,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冲击也较为温和。目前香港金管局应对比较合理,很好地安抚了市场情绪。 

此次汇率调整和98年金融危机有着本质区别

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分析,当前情况与1998年有很大区别。当年香港银行体结余一般只维持在约30—40亿港元,因此,金管局买入港元的行动导致流动性快速收紧,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急升。而现在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仍维持在约1300亿水平,利率上升过程较为有序。 

事实上,金管局在1998年金融危机后也优化了货币发行局机制,包括允许香港的银行通过贴现窗安排,以持有的外汇基金票据兑换港元,应付流动性需要。因此,即使银行间结余下跌至较低水平,金管局仍可向银行提供足够流动性支持,避免利率出现过大波动。

市场人士认为,现在通过沽空港元、令港元利率急升、同时沽空港股获利的操作难度极大。现在港元偏弱主要是美元与港元之间的利差过大造成的套利活动。当港元利率上升,与美元利差收窄后,港元压力便会消退。而利率正常化的进程有助冷却热的房地产市场,有利经济发展。 

李达志表示,尽管当前风险可控,但金管局对市场监测力度不会放松,会“打起十二分精神”,继续保持警觉。金管局将会加强对银行资本和流动性管理;推出物业按揭业务逆周期审慎监管措施;监察外汇和货币市场运作;与证监会进行跨市场合作监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