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成广东自贸区主要结算货币

中国新闻网2018年04月20日12:40分类:人民币动态

记者1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广东自贸区成立运行三年以来,人民币一直是区内跨境资金往来的主要结算货币。数据显示,从2015年4月21日至2018年3月末,南沙、横琴片区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6832.92亿元,占区内本外币跨境收支的85%。

“在跨境人民币创新方面,人行广州分行按照风险可控、成熟一项推动一项的原则,积极推动‘金改30条’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的实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该行已成功完成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广东省内企业从港澳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贷款,用于支持广东自贸区三个片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

截至2018年3月末,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新区共有58家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汇入贷款金额60.44亿元人民币。在试点成熟的基础上,该业务已于2017年初推广复制到全国,境内企业可以开展全口径跨境融资业务进行跨境融资。

人行广州分行还积极推动开展境外人民币贷款业务,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合法合规的人民币资金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大力支持自贸区内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截至2018年3月末,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新区已备案27个人民币资金池,累计收付620.9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在人行广州分行等的支持下,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为新华联集团办理了首批自贸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根据企业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实现了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跨境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合计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提高了集团内部资金管理效率,有效降低了集团资金运营成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