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3675亿元MLF操作 中标利率上调5个基点

中证网2018年04月17日13:47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周二(4月17日),央行公告称,今日开展了1年期MLF操作3675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有3675亿元1年期MLF到期,此次MLF操作再次实现等量对冲。值得注意的是,此次1年期MLF中标利率为3.3%,较前次上调5个基点,与央行3月22日上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保持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逆回购、MLF已全部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维持中性,但缴税缴准以及利率债缴款等因素的扰动不容忽视,考虑到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宽松程度很可能趋于收敛。 

此前一日(4月1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并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对冲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单日净投放1300亿元,为4月9日来首次净投放。不过考虑到昨日还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实际净投放7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央行时隔四周重启14天期逆回购,并将其操作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2.7%。 

市场人士称,此次14天逆回购利率、MLF利率先后上调5个基点,均被视为3月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一部分。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央行随后跟进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当日上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至2.55%。 

而受缴准因素影响,资金面宽松程度有所收敛。据交易员透露,16日早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资金面相对宽松,大机构陆续融出隔夜,后受缴准顺延影响隔夜、7天期渐渐趋紧;午盘回来隔夜回购继续偏紧,大行、城商行等机构仍有当天头寸未平,行至收盘,隔夜最高成交于4%,7天最高成交在5.1%;跨月14天最高上扬至5%,21天上扬到5.5%,1个月最高则成交到6.5%。 

华创证券点评称,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导致债市情绪明显回暖,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缴准和缴税开始,本周一资金面较上周明显收紧,17日还有3675亿元MLF到期,因此资金面是否能够延续宽松态势还有待观察。 

市场人士指出,月中资金面收紧在意料之中,但央行及时重启逆回购并适时较大规模净投放,稳定了市场预期。往后看,随着进入税期高峰,市场资金面仍有较大概率收紧。结合4月税期判断,本月财税清缴入库高峰将在18日前后出现,本周资金面波动可能边际趋紧、波动加大。

申万宏源在最新日报中指出,在实体经济融资表外转表内过程中,货币政策将有所配合,社融增速与M2增速差缩窄,资金面改善格局将继续持续。今年实体企业融资渠道由表外转表内过程,银行负债端整体偏紧,在这个过程中,央行需持续提供充分的流动性支持,年初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也体现了这一点,预计全年M2增速将有所回升。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社融增速明显下行,而1-2月M2增速出现反弹,代表实体需求和供给的社融增速与M2增速差缩窄,这有利于资金面的改善。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宽松资金面会逆转,其继续维持2018年资金面整体较2017年止升企稳的判断不变,资金面改善格局有望继续持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