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单日净投放1300亿元

中证网2018年04月16日10:57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周一(4月1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当日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单日净投放13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五日净回笼;此外,今日还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少,仅为200亿元,但缴税、MLF到期以及利率债缴款仍会施压流动性,需及时关注进入缴税期后央行是否重启对冲操作。总的来看,考虑到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宽松程度很可能趋于收敛。

16日早间,央行进行了800亿元7天期、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自然到期,另有100亿元逆回购顺延到期,由此单日实现净投放1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周,除上周一央行进行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外,其余四日均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总的来看,上周一至周四分别净回笼3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全周累计净回笼1000亿元。

上周银行间短期资金利率有所上行。据申万宏源数据,上周Shibor隔夜利率上行11.1bp,7天、1个月、3个月利率分别下行1.4bp、18.6bp、9.91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7天利率分别上行19.55bp、5.23bp,14天、1个月利率分别下行10.64bp、0.08bp,R007报2.7892%;交易所市场隔夜、7天、28天利率分别下行23bp、14.5bp、14bp,14天利率上行6bp。此外,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与隔夜、14天与隔夜利差均收窄。

“临近月中,短期资金利率小幅抬升,整体仍维持平衡偏松、预期企稳。”申万宏源点评称,上周银行间短期资金面小幅收紧,一方面接近税期、资金需求扩大,另一方面月初以来流动性恢复宽松、央行连续两周净回笼资金的效果有所体现。但整体来看,资金面整体仍维持平衡偏松,中期预期企稳。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部落在周一(其中100亿为上周日顺延);此外,周一和周二还分别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和3675亿元MLF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华创证券指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少,仅为200亿元,但缴税、MLF到期以及利率债缴款仍会施压流动性,与前两周流动性平稳不同的是,下周流动性弹性较大,可以充分观察央行对资金面态度。该机构认为,考虑到此前持续的公开市场净回笼,央行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仍然维持稳健中性,本周流动性收紧是大概率事件,资金价格也会随之抬升,短期资金面宽松对债市的利好将会逐渐消失,警惕流动性回收速度快于市场预期。

申万宏源分析师则认为,资管新规即将落地,央行通过抬升资金面利率去杠杆的动力已经趋弱,并且将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以配合表外融资需求结构性转移。在监管扰动继续弱化的情形下,资金面将逐步回归基本面,预计2018年资金面较2017年止升企稳,对债市扰动有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