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阮健弘:货币供应量总体适度 债市融资功能有效恢复

中国证券网2018年04月13日16:55分类:中国央行

央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9个百分点。

央行调统司司长阮健弘指出,这主要是受季节性和短期扰动性因素影响,市场对于M2短期增速不宜过度关注。而且,比对历史数据可以发现,M2增速已经出现趋稳表现,这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协调作用后的结果。

阮健弘表示,目前债券业务有所恢复,同业行为更为规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总体看,货币供应量是总体适度的。

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33万亿元。

阮健弘指出,社会融资规模变化从结构看有三方面特点:

一方面,对实体经济投放贷款同比多增。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85万亿元,同比多增3438亿元。

另一方面,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恢复。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5371亿元,同比多6877亿元。阮健弘指出,这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年初以来各类债券发行利率逐步回落;二是市场长端利率下降;三是以前通过非标渠道融资的企业开始回归债券市场,融资需求上升。

第三方面,表外融资明显多减或者少增。一季度,委托贷款减少3314亿元,同比多减966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758亿元,同比少增659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221亿元,同比少增5581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