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人民币汇率对外贸进出口影响程度有限

中国证券网2018年04月13日13:55分类:人民币动态

记者13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就2018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美元累计升值超过3.7%,是2008年以来最大季度涨幅。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一直认为它对外贸进出口是有影响的,但影响程度有限。

一是汇率变化对进出口是一把“双刃剑”。人民币升值的时候,理论上会影响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但有利于企业降低进口成本。二是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的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化及其对进出口的影响都将快速传导至其他链内经济体,进而分散对单一经济体的影响。

黄颂平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企业稳定汇率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为此,我国相关部门也在不断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结算工作,帮助企业增强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