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三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下周税期影响将显现

中证网2018年04月12日11:08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央行表示,1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OMO),到期的200亿元的逆回购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4日净回笼。市场人士称,鉴于短期资金面平稳偏松及到期压力温和,近期央行仍以“削峰”为主,预计到下一周随着税期影响加大,央行将适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和力度。

统计显示,3月20日至4月12日,央行仅开展3次公开市场操作,每次均为100亿元,属于象征性操作水平;因存量逆回购到期,央行合计从公开市场渠道净回笼流动性5900亿元。

然而,市场资金面不改平稳偏松局面,由此也为央行继续实施“削峰”操作提供理由。11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涨跌互现,整体保持低位运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微涨1BP至2.56%,7天回购利率跌1BP至2.71%,均处于年初以来运行中枢下方。3个月Shibor续跌2BP至4.21%,再创一年新低。

交易员称,昨日全天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早盘开始,各期限均有融出,融资需求快速得到满足,下午开始有减点隔夜融出,1个月以内资金成交在加权位置,1个月资金融出在3.8%,长端资金需求较少。

交易员还称,目前资金供给充裕,市场情绪稳定,鉴于周内到期压力小,预计阶段性净回笼未完,但下周税期影响将显现,资金面仍有收紧压力,央行适时重启资金投放仍是大概率事件。

因企业季度所得税清缴入库等影响,4月份是传统的税收大月,过去几年4月份财政存款净增量多超过5000亿元,相应会回笼一部分基础货币。从过去一年情况看,财政收税与支出对流动性的影响加大,每逢季度第一个月更是如此。考虑到节假日因素,4月份税期高峰或在18日前后出现,下周可能是扰动最大的时期。另外,4月份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可能放量,一季度地方债供给明显少于上年同期,积累了一定的供给压力,本周两只450亿元的国债发行也引发了对国债放量的猜测。政府债券发行也会暂时性提升财政存款增量。

过去一年多,央行一般在每月中旬开展较大力度公开市场操作,每月下旬及上旬则以净回笼为主,很大程度是为对冲财政收入与支出的影响。本月应该也不会例外,业内预计随着税期因素影响加大,央行将逐渐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