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网评:承载期许和重任,中国金融业再出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1日22:4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再次迎来重要时刻。

4月10日,中国领导人宣布,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消息一出,全球瞩目。作为改革的险滩和深水区,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彰显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信心和魄力。

金融无处不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也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金融业的一举一动,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步伐,受到各方面、国内外高度关注。

4月11日,我国央行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市场为之振奋。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六方面开放措施,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在今年年底以前,将推出五方面措施,包括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等;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等等。

40年改革开放历程,让中国发生巨变,深刻影响世界。作为国之重器的金融业进一步开放,必将对中国和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上表示,过去40年,“中国制造”改变了世界,今后是中国金融改变世界。

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推动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和进步,提升了金融体系的整体健康性,为金融业扩大开放创造了条件。可以预期,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将迈入新的历史阶段,金融业竞争将逐步进入两强相遇勇者胜的激烈状态,将倒逼和加快国内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有助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也将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然,这个过程也将是艰难的、痛苦的和充满风险的。不论是对市场参与者,还是对监管部门,下一步压力将更大,挑战将更大。

对市场参与者而言,需及早做好准备,尽快适应新形势、新规则,取长补短,苦练内功,培育优势,在和高手过招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实力和竞争力。

对监管者而言,需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加强监管、防控风险。开放水平更高,对监管的要求更高。正如易纲所言,为促进金融业开放相关工作顺利实施,我们还将做好配套措施,在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同时加强金融监管。

随着大门越开越大,承载着希望和使命,中国金融业再出发,正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作者刘凡,系中国金融信息网总编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