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研究发挥数字货币正能量 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1日14:36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货币政策正常化”问答环节指出,虚拟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比较少,对其监管是非常严格的。同时也在研究如何发挥数字货币的正能量,让其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易纲表示,虚拟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比较少,并且其中有一些投机行为,甚至还有一些洗钱行为,所以人民银行对虚拟货币一直比较谨慎。但实际上,在目前全球对数字货币(digital currency)的研究中,中国是走在前列的。中国正对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以及金融科技进行研究,来探讨如何以最好的形式服务实体经济,并且要安全发展这些技术,来避免可能的负面影响。整体来说,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同时也在研究如何发挥数字货币的正能量,让其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关于成立网联的监管意义,易纲表示,成立网联主要是从支付系统的公平竞争和安全的角度考虑的。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包括手机支付及移动支付,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全世界都在说中国的手机支付非常方便。但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确实发现了一些风险,如何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同时鼓励竞争、鼓励创新,这是一个挺难解的题目,要做好平衡。我们的制度设计就是往这个方向努力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