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水到渠成、市场驱动的过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1日14:36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货币政策正常化”问答环节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水到渠成、市场驱动的过程。要使得人民币美元日元欧元等其他货币的竞争是平等的,让企业可自由选择用哪个货币。

关于下一步如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易纲指出,我们一直在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与过去相比,不管是外商直接投资(FDI)、对外直接投资(ODI),还是在金融市场方面,如何让外资进入股市及债市,如何将中国股指纳入全世界主要指数,这些工作我们一直都在做。

易纲表示,包括提高沪股通、深股通及港股通的每日额度,实际上都是在有序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使大家在资本项目下越来越方便。同时,我们改革的步骤是稳妥的,还是要控制风险,使得步骤平稳。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水到渠成、市场驱动的过程。如果企业和金融机构有这种需求,人民币国际化可以节约交易成本、对冲货币错配的风险,我们都乐见其成。但是主要还是靠市场驱动,我们要使得人民币和美元、日元、欧元等其他货币的竞争是平等的,让企业可自由选择用哪个货币。

关于金融监管,易纲表示,目前的方向是一定要加强监管,但基本框架还是分业监管,各监管机构职责是清晰的。但从过去这些年的经验来看,要特别关注跨市场、跨产品、跨机构的风险传染。比如大资管指导意见,目的就是要让银行、证券及保险的资产管理业务都要在同一个规则下竞争,尽量减少监管套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