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目前货币政策和利差格局总体稳定 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1日14:54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货币政策正常化”问答环节指出,目前,中美利差处于比较舒服的区间。面对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目前货币政策格局和利差格局总体上都是稳定的,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

关于中国怎样看待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题,易纲指出,中国目前实行的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及零利率政策。关于主要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问题,我们在很早前就已经预期到了这种变化,所以已经完全准备好了。

目前,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3.7%,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8%,中美利差处于比较舒服的区间。包括货币市场的隔夜利率和七天利率,中美利差也在舒适的范围内。面对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易纲还表示,在很多发达国家实行零利率时,中国的隔夜利率、七天利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依然很稳健。既然我们有稳健的基础,当其他国家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时,我们依然会保持稳健。比如美国目前已加息了6次,但人民币的收益率曲线还是一直比美元收益率曲线高80-100个基点,保持了稳定的利差。目前货币政策格局和利差格局总体上都是稳定的,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观察政策是否稳定,是否是好政策,一是看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看我们的融资情况怎么样、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怎么样。二是看预期,就是大家怎么看待未来的事。就这两个方面考虑分析,我们都处于比较适度的区间。

关于中国目前是否有上调基准利率的考虑,易纲表示,中国正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中国仍存在一些利率”双轨制”,一是在存贷款方面仍有基准利率,二是货币市场利率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目前我们已放开了存贷款利率的限制,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可根据基准利率上浮和下浮,根据商业银行自身情况来决定真正的存贷款利率。其实我们的最佳策略是让这两个轨道的利率逐渐统一,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市场改革。

易纲还指出,目前中国离“流动性陷阱”还比较远。不过,“流动性陷阱”这种极端的情形可以为制定货币政策提供一个有益的考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