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人民币正走近“锚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0日09:0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日前在一份宏观调查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内生稳定性逐步凸显,正在走近“锚时代”。

报告说,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和离岸汇率均创下“8·11”汇改以来的新高。2017年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趋于均衡,为其发展成潜在的“锚货币”奠定了基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显示,2011-2015年期间,对于美元、人民币、欧元英镑日元五大国际货币发行者之外的经济体,人民币集团经济体量占比已达34%,与美元、欧元三足鼎立的格局初现雏形。

报告指出,目前,人民币对其他金砖国家、拉美和中东地区的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等国货币的汇率影响力已经有所显现。随着人民币汇率内生稳定性增强,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再次提速。

报告认为,着眼于从域外破局将有助于人民币境外使用的跨越式发展。随着相对实力变化带来的国际责任消长,破局之后的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可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