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继续开展100亿元逆回购 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

中证网2018年04月09日10:52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4月9日,央行继续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仍实现净回笼300亿元。市场人士称,随着税期影响逐渐显现,预计到本月中资金面将有一定收紧压力,央行将逐渐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8日,央行开展了3月23日以来的首次公开市场操作,当天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交易,中标利率持稳在2.55%,全部实现净投放,这也是3月19日以来央行首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分析认为,小长假后首个工作日(4月8日),存款类机构面临法定准备金缴退款,考虑到季末存款增长等因素,预计有一定量的补缴,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旨在进行少量对冲。

统计显示,本周共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量较上一周有所增加,但仍处于较小的规模。

跨季归来,市场资金面恢复均衡偏松态势,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上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裕,短期资金减点融出,成交价格走低。另外,中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加速下行,4月8日,3个月Shibor已降至4.3%以内,较上年末高点回落超过60BP,反映出流动性溢价收敛,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

税期因素料是月内资金面将面对的最大考验。4月是传统税收大月,过去几年财政存款净增量多超过5000亿元,在央行持续开展一波净回笼、流动性水平已有所收敛之后,税期因素或加快市场资金供求格局变化,可能引发资金面阶段性收紧。从以往来看,4月份税期高峰或在18日前后出现,进入中旬,税期因素影响将逐渐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央行将继续对流动性 “削峰填谷”,进入4月中旬,央行公开市场将逐渐转向以对冲税期因素为主,不过本周税期扰动还不大,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央行或以对冲逆回购到期为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