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笔坚戈现钞跨境调运在中哈合作中心完成

中国新闻网2018年04月09日10: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8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国内首笔坚戈(哈萨克斯坦的官方货币)现钞跨境调运业务近日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哈合作中心)完成。

据悉,此次首笔坚戈现钞跨境调运业务共有1000万坚戈现钞经中哈合作中心运往哈萨克斯坦,由中国农业银行霍尔果斯合作中心支行与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共同完成。这是继2015年在新疆实现人民币对坚戈银行间区域挂牌以来,中哈双边本币结算的又一新突破。金融业内人士表示,该笔业务的成功办理,标志着中哈两国本币结算渠道在新疆霍尔果斯全面打通,填补了中哈两国无现钞跨境调运通道的空白。

合作中心是中哈共建跨境自由贸易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示范项目,目前是中国国内开展创新离岸人民币试点区域。

合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合作中心开展货币跨境调运,进一步缩减了调运时间,简化了通关手续,降低了货币跨境调运成本,有效地满足中哈两国企业及居民在边贸、旅游购物等方面的本币兑换支付的需求,增强双边本币兑换交易活跃度,为推动双边经贸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据了解,近年来,霍尔果斯不断完善中哈合作中心金融基础设施,稳步推进试点银行离岸系统上线工作及产品业务的创新等工作。同时,加快促进中哈双方商业银行开展跨境的报价交易平台,促进人民币在哈国的流通和使用,推动合作中心小币种交易兑换中心的建设,全力把中哈合作中心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现钞集散中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