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9日暂停 月中料再适时重启

中证网2018年04月04日14:58分类:中国央行

4月4日,央行连续第9日停做逆回购,今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未形成净回笼或净投放。市场人士表示,月初资金面基本无忧,料公开市场操作(OMO)继续暂停,月中再适时重启,以应对季度缴税影响。 

跨季归来,市场资金面恢复宽松,货币市场利率连续出现较明显下行。3日,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跌近8BP至2.54%,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持稳于2.77%,14天回购利率下跌逾13BP,截至当日收盘,2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已降至4%以下。 

交易员称,跨季后,市场资金面恢复均衡偏松态势。昨日市场资金面更趋宽松,早盘伊始,各大行、股份制行大量融出隔夜、7天等短期资金,各大机构早盘融入需求便已满足。未及午盘,隔夜品种开始减点融出,加权成交利率持续降低。午盘后宽松依旧,隔夜、7天品种纷纷减点,呈现“水漫金山”的态势及至收盘。短期看,月初扰动因素少,资金面基本无忧,央行料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市场人士预计,央行下一次开展资金投放操作可能要到本月中旬。虽然月初资金面基本无忧,但本月中下旬资金面仍将面临考验。 

本周只有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且已于4月2日到期回笼,余下时间已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同时,每月5日例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清算也因适逢假期顺延至清明节后开展。因此,央行短期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影响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资金面波动主要将出现在下半月,季初财政收税叠加地方债发行加快,财政存款大幅增长回笼流动性是最大考验。因企业缴纳上季度所得税等税款,季度初财政收入通常增加较快。历史上,4月份是传统税收大月,2013年以来4月份财政存款增加额多在5000亿元以上。另外,今年一季度地方债供给低于季节性,使得4月份供给压力加大,本月地方债发行很可能加快,也会暂时增加财政库款,对货币市场流动性有影响。 

据税期安排,4月18日前后税期因素影响将较为明显,再考虑到4月17日有一笔MLF将到期,因此预计月中时点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的可能性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3月中旬以来,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了一轮持续较久、幅度较大的下行。较有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自3月12日以来已连续17日走低,从4.74%降至4.35%附近,累计下行近40BP,基本上回到了2017年四季度那轮持续上涨行情之前的位置。 

在银行负债压力尚未得到有效缓解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以3个月Shibor为代表的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走低,反映出市场流动性预期有所改善。虽然4、5月份面临连续大额财政收税的扰动,但预计资金面将以持稳为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