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八日暂停 上半月资金面平稳偏松

中证网2018年04月03日14:14分类:中国央行

周二(4月3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八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同时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零回笼或零投放,结束了此前的连续十天净回笼。市场人士称,月初扰动因素不多,而央行表示目前流动性总量仍较高,因此预计上半月资金面将以平稳偏松为主,料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将受抑制。  

央行净回笼并未阻止跨季后流动性自我修复,2日,市场资金面在经历季末短暂收紧后回归宽松,各期限货币市场利率均出现较明显下行。 

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方面,各期限回购利率整体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和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分别大跌198BP和33BP,加权价收报2.61%和2.77%,径直跌回2018年以来均值水平附近。中长期限品种呈现加速下行势头,2日,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双双下行超过100BP,1个月回购利率也大跌77BP,1个月(含)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回落至4%以内。 

交易所市场债券回购利率也明显回落。4月2日,上交所隔夜、2天、3天期回购利率收盘利率大幅下行700至800BP,7天期品种GC007收盘利率也大跌130.5BP至4.09%。  

2日,各期限Shibor全线走低。跨季后,隔夜Shibor下行6.8BP,1个月Shibor大跌10BP,具有指标意义的3个月Shibor跌近6BP,连续三日出现较快下行。 

交易员称,跨季后短期资金供给恢复,中长期资金需求大幅下降,资金面整体恢复宽松。 

往后看,4月前两周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量很小,本周只有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已于4月2日到期,下周还有1100亿元,规模也不大。因年初以来,央行降低了短期逆回购操作力度,目前整个4月份到期逆回购规模也只有2300亿元,另有3675亿元MLF将到期,到期日在4月17日。  

业内人士称,4月上半月,流动性扰动因素不多,主要是月初存款准备金面临缴退款,但鉴于目前流动性总体充裕,预计不会带来太大的扰动。整个上半月,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量也较小,预计资金面将保持稳定偏松,央行继续暂停操作的可能性大,但随着累积净回笼效应显现,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恐受限制。  

“货币政策态度未变,短期资金面不会更松。”华创证券在最新日报中指出,近期央行持续净回笼说明态度并没有发生变化,短期看本周后几个交易日没有逆回购到期,叠加月初,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宽松,但在货币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资金面不会更松,也难推动收益率的进一步下行,中下旬将面临缴税和缴准,根据以往规模大概在5000亿元和6000亿元,3月末的超储率大概在1.5%左右,4月下旬估计将下降至1.3%,届时资金面或出现边际收紧。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货币政策在一季度偏松,但中性的态度并无本质改变,需要提防资金面向中性的小幅修复,但今年货币政策有望真正回归“中性”,意味着流动性总体将会好于2017年。背后原因在于,第一,机构改革后,货币政策倒逼去杠杆压力减轻;第二,信贷回表过程中,对资本充足率和超储的消耗加快,需要央行给予对冲;第三,过去一段时间偏紧的货币政策产生了新的“扭曲”,比如货币基金膨胀、利率债发行成本高企、直接融资萎缩等;第四,金融去杠杆行为已得到一定的抑制;第五,社融增速下行,广义财政收缩、贸易摩擦加大等,使得经济增长忧虑略微增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