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延续双向小幅波动

中国证券报2018年04月03日09:23分类:人民币动态

周一(4月2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调升逾百点,在、离岸即期汇价则均现小幅调整,总体仍延续了近几日双向小幅波动的格局。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全球避险情绪降温,美元持稳,加之清明小长假临近,节前市场交投情绪偏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内可能陷入窄幅整理。

汇率波动较小

周一,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17个基点,报6.2764,为2015年8月11日以来新高。受此影响,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高开于6.2675元,不过受美元盘中反弹影响,人民币涨幅逐渐收窄,上午临近收盘触及6.2838元的高点,午后波动较小,16:30收盘价报6.2803元,较上一交易日跌70基点;香港市场方面,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冲高回落,盘中一度跌破6.27关口至6.2748元,随后有所反弹,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16:30收报6.2696,下跌逾60基点,境内外价差倒挂逾百点。

全球汇市方面,继上周下半周大涨后,近两日美元持稳,2日亚洲交易时段双向小幅波动,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16:30报89.9371,微跌0.05%。

分析人士称,短期内中美贸易摩擦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趋弱,且国内市场将迎来清明小长假,市场选择方向意愿并不强,当前人民币即期价位处于可上可下的点位,客盘走向成为关键影响因素。

或横盘整理

从今年一季度的总体表现看,美元再度惨淡收场,美指季度累计跌幅约2.5%;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岸即期汇价的一季度涨幅则在3.7%附近。

分析人士称,这离不开中国经济超预期向好的支撑。今年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数据表现显著高于预期,最新公布的3月PMI数据也好于预期,表明我国经济基本面仍有较强韧性,市场对经济的预期面临修正。

市场人士认为,从更长远的周期看,汇率走势终究要回归基本面,中国经济有韧性也有下行压力,相对稳定的基本面使得汇率仍面临向心力的牵制,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将难以为继,阶段性升值不会改变汇率持稳的大趋势。短期而言,人民币汇率预计仍将随美元而双向波动,考虑到当前消息面相对淡静,交投情绪不高,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陷入横盘整理。

“美元指数进一步趋势性贬值前,美元兑人民币仍延续区间震荡。”兴业研究指出,美元指数破位催化剂需关注欧央行议息和中美贸易谈判关键节点,需警惕贸易摩擦对汇率的不同影响。而考虑到第二季度外币债到期规模较大,人民币将阶段承压。总的来看,预计人民币有效汇率在第二季度面临盘整甚至下行压力。(马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