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起伏背后美元是关键

中国证券报2018年03月30日09:00分类:人民币动态

因28日美元指数大举反弹,3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调低261基点,调降幅度为2月12日以来最大。随着近期美元起起落落,人民币也经历大涨大跌。分析人士认为,美元依旧维持区间波动的走势,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或贬值的持续性都不大,年内双向波动的特征有望进一步增强。

急涨告一段落

3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3046元,较前值大跌261个基点,跌幅为2月12日以来最大。上一日,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大举反弹,为随后人民币中间价的下调埋下伏笔。

28日,美元指数上涨0.83%,连续两日反弹后,已将前几日下跌的大部分失地收回。外汇分析人士称,强劲的经济增长数据巩固了美元的基本面,而月末资金回流也对美元形成支持,随着市场对贸易战的担忧情绪平复,美元指数出现了一定的反弹。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随着美元的涨跌而起伏。因美元从21日开始连续走弱,人民币兑美元于26日、27日接连大涨,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最高分别涨至6.2468元、6.2370元,双双创了2015年“8·11汇改”以来新高。27日以来,美元指数止跌反弹,人民币对美元这一波急升行情也偃旗息鼓。

29日,受中间价大幅调低影响,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早盘低开低走,但随后转入升势,日内震荡走高,16:30收盘价报6.2904元,较前值小跌20个点子;进入夜盘,人民币转为盘整,19时报6.2898元。另外,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反复波动,基本止住了前日跌势,截至北京市时间19时报6.2771,较前收盘价涨81基点。境内外人民币市场汇率均好于中间价,究其原因,美元指数于29日亚市再度陷入弱势震荡仍是关键。

跟随美元上下波动

分析人士认为,对人民币来说,短期继续跟随美元双向波动仍是其主要趋势。

近几日,随着美元起起落落,人民币也经历大涨大跌,充分显示了在人民币自身稳定的情况下,美元仍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的主要来源。就美元来看,一方面,对通胀及美联储加快升息的失望情绪主导了短期美元走势,加上贸易摩擦对美元也并非利好,除非有重大利好,美元要走出大幅上涨行情的难度较大;当另一方面,自2017年初以来,美元回调幅度已不小,市场对非美经济体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收紧给予了更高的期待,但至少从目前来看,美元所具备的基本面支撑依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先性,美元虽然涨不动,但未必会继续大跌。

事实上,1月中下旬以来,美元指数逐渐转为区间波动的迹象已较为明显。未来一段时间,美元可能依旧维持这一运行状态。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跟随美元上下波动。

从更长时间看,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仍取决于基本面,从当前我国经济有韧性也有下行压力来看,人民币汇率出现单边升、贬值可能性都不大,总体持稳、双向波动的概率更高。(马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