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将完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9日23:2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在《2017年年国际收支报告》的专栏中称,我国外债余额增长主要是宏观经济发展及中国出台”债券通”等便利化政策、开放境内市场的结果。当前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文章指出,未来央行外汇局将不断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密切关注外债形势变化情况,更好地将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系统性风险结合起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下为《2017年年国际收支报告》专栏“2017年我国全口径外债分析”全文:

截至2017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7106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其中,短期外债余额为10990亿美元,占64%;中长期外债余额为 6116亿美元。

一、2017年我国外债变动主要特点

外债总规模稳步增长。2017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较上年末10增长2948亿美元,增幅20.8%,连续七个季度保持增长。

从期限结构看,短期外债余额增长推动外债总规模增长。2017年末短期外债余额较上年末上升27%,占总外债规模增长的79%。

从币种结构看,外债总规模增长主要源于外币外债增长。2017年末外币外债余额较上年末上升 22%,占外债总规模增长的71%。

从债务主体看,银行部门外债余额增长是外债总规模增长主因。2017年末银行部门外债余额较上年末上升40%,占外债总规模增长的 82%。

从债务工具看,货币与存款、债务证券、贷款等增长较快。2017年末,货币与存款、债务证券和贷款余额分别较上年末上升40%、47%和 21%,分别占外债总规模增长的42%、37%和 23%;其他债务负债下降35%;贸易信贷与预付款余额与上年末基本持平。

二、2017 年我国外债增长原因分析

2017年,我国外债余额增长主要是宏观经济发展和政策红利释放两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宏观经济方面,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2017年经济增速达到6.9%, 货物进出口总额由降转升,人民币汇率预期更趋平稳,这些是外债增长的基础性因素。

政策方面,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自贸区等贸易投融资 政策、内地与香港”债券通”的启动等一系列便利化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境内市场不断开 放,境外机构增持境内债券的态度更加积极,境内机构融资渠道不断拓宽,融资成本不断降低,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实体经济跨境融资需求得以满足,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2017年末我国负债率(外债余额/国内生 产总值)为14%,债务率(外债余额/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为71%,偿债率(中 长期外债还本付息与短期外债付息额之和/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为7%,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比为 35%,各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

未来,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 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要求,不断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充分发挥其逆周期调节作用,密切关注外债形势变化情况,更好地将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系统性风险结合起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