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 经常账顺差维持合理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9日23:26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经常账户顺差维持在合理水平,跨境资本流动保持总体稳定,预计今年经常账户顺差仍将保持一定规模,与GDP之比持续处于合理区间。

报告指出,我国2018年将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今年将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且今年企业跨境融资的意愿仍将存在,对外投资仍将平稳推进。

报告称,2016年和2017年投资收益逆差逐年收窄,体现了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结构的优化,未来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有序推动,投资收益逆差可能会继续收敛。

报告称,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格局有望进一步巩固,今年将推动跨境资本流动均衡管理,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框架,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建设。

外汇局还将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完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政策工具箱,以市场化方式逆周期调节跨境资金流动,并将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框架,保持政策跨周期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坚持真实性、合法性和合规性审核。

报告称,今年外资企业总体回报率和市场前景依然向好,外资结构有望优化,当前,市场对各主要货币走势看法合理分化,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预期,总体有利于理性投资。今年境内主体将更加理性地配置境外资产。

影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如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趋同后的共振效应、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部分地区政治风险和地缘政治冲突等,都可能使得市场情绪发生变化,引发国际资本和国际汇市的波动。

报告还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继续呈现复苏态势,国际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更加明显,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中有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

2017年,我国国际收支运行逐步趋稳,呈现基本平衡。首先,经常账户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全年顺差1649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3%。其次,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重现顺差,全年顺差1486亿美元,2016年为逆差4161亿美元。从主要项目看,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均表现为顺差,分别为663亿、74亿和744亿美元。从投资方向看,2017年境内主体对外投资总体趋稳,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等资产合计净增加2867亿美元,较上年少增58%;境外主体来华各类投资进一步回升,2017年净流入4353亿美元,较上年增加68%。最后,外汇储备持续稳步回升,2017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399亿美元,较2016年末上升1294亿美元。

附:201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