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试运行 基本覆盖全球各时区工作时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7日09:3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央行26日公告显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于3月26日投产试运行,10家中外资银行同步试点上线。自此,CIPS运行时间基本覆盖全球各时区的工作时间,支持全球的支付与金融市场业务,满足全球用户的人民币业务需求。

CIPS是适应我国跨境贸易形势发展的需要,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实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建设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2015年10月8日,CIPS一期成功投产。系统自上线以来功能不断完善,业务量不断攀升,参与者数量不断增加,其便利性和资金结算效率得到参与者的广泛认可。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组织推动CIPS功能的完善,并做好相关配套安排。

CIPS运营机构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目前,CIPS共有31家直接参与者,695家间接参与者(其中亚洲521家,欧洲88家,北美洲25家,大洋洲17家,南美洲16家,非洲28家)。

自2015年10月8日上线以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运行稳定,业务量稳步攀升,参与者规模不断扩大,国际知名度显著提高,充分发挥了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主渠道的作用。

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CIPS处理业务125.90万笔,金额14.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92%和233.67%。日均处理业务5056.22笔,金额584.50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CIPS上线后,共有中银香港等10家中外资银行、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2家金融基础设施以直接参与者身份成功接入CIPS,直接参与者数量从上线时的19家增至31家,间接参与者从176家增至677家,覆盖全球6大洲8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境外间接参与者占比61.74%。CIPS的实际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到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的2,190家法人金融机构。

CIPS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纽带作用日益显现。CIPS参与者覆盖范围与“一带一路”高度重合,截至2017年末,CIPS间接参与者已覆盖37个沿线国家和地区(不含港澳台)的161家金融机构,CIPS实际业务覆盖5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含港澳台)的731家法人金融机构。CIPS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支付结算服务,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扩大人民币使用规模与范围,对“一带一路”的倡议实施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